2014-07-07

贏在社群網戰》信任經濟

信任經濟 3 要件:
1.透明度高(非匿名)的個人
2.彼此熟悉而穩定的小型團體
3.長期多次互動累積的信任感

寧可有神一樣的對手,不要有豬一樣的隊友。(沒有人會跟很糟的人交朋友)
李嘉誠:做一個體面的人、一個有尊嚴的人、一個彬彬有禮的人、一個和善可親的人。這樣的人,到處都會受到人們的歡迎。凡是與他們交往的人,也都會覺得親切愉快。一個人一旦擁有了這種品格,那無疑為自己增添了無窮的成功機緣

李嘉誠占小便宜的人不會有朋友,這是小的時候,我母親就告訴我的道理。經商也是這樣
李嘉誠:一個人一旦失信於人一次,別人下次再也不願意和他往來了。
別人寧願去找信用可靠的人,也不願意再找他,因為他的不守信用,可能會生出許多麻煩來

許世穎 Dewey 認同《贏在社群網戰》所言:「如果把所有廣告訊息都移除了,你的好內容就成為粉絲的真正福利。」因此不屑絕於大多數財經部落格,只為了賺幾個小錢,塞了太多廣告文宣。本站堅守「非營利性質版面上無任何廣告」因為唯有這樣才能真正客觀中立!

此外,本社群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之根本便是「信任經濟
這可由大多數成員都是由同學們主動推薦,且都是長年參與可看出。
(絕大多數的同學們,參與時間已長達六年,且每週出席兩次以上)

所以,20年創業已 4 次的許世穎 Dewey 分享《贏在社群網戰》前(以下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要先在此感謝眾多同學們多年不棄,弟才能與大家共同進行一場:不受制於機構、
完全獨立運作的「革命性的終身學習實驗也幸運地能有機會將自己的理想加以實踐!
.............................................

有句老話說:只要把對的訊息,放在對的人面前,他們就會上鉤。這是我們接受的錯誤教育。現在這種誘餌已經不能誘惑任何人了,這招不靈光了!因為在社群媒體新時代,你的客戶有太多的選擇,不再受傳統媒體的擺佈。因此我們得重新想一想,該怎樣做行銷。

在以前,你只要「付錢就好」,行銷的目的是就是把廣告放在人群「常常出沒」的地方。
這招現在是起不了作用的。我們都看到傳統印刷出版和傳統報業的蕭條,
證明消費者已經改變消費習慣了。他們的媒體消費變得更加多元。
如果你依然把付費打廣告當作行銷策略的主軸,
那麼就要一直依賴別人,而且錢也燒得很快。

現在的顧客會匯聚在,他們可以發現最大價值的地方。
如果你的網站可以提供最棒的內容,那就成了吸引眾人的強大力量。
這會讓你的火箭飛快加速。這樣你就贏得新的行銷策略,
是顧客跟著你走,而不是你要跟著顧客走。

為什麼大部分的廣告都會讓你失望,原因在於:
人們對廣告大多視而不見,除非橄欖球超級盃大賽,否則有誰會盯著廣告看呢?
換是我的話,遇上廣告就會起身走人;其他媒體的狀況也是一樣。

拿網站來說,你會喜歡看爬滿大張廣告圖的頁面嗎?
每個角落都被廣告佔滿的網址,會吸引人嗎?會有人喜歡看嗎?

如果你多想想就會明白,廣告是趕人走的,而不是迎人來的。他們塞了太多廣告文宣給他們的顧客,只為了賺幾個小錢。但現在如果你有了自己的平台,比方說部落格,難道你也想把粉絲趕走?就算是你自己的產品或服務,難道就一定要狂打廣告?難道你的粉絲會視而不見?

因此,如果希望迅速擴增粉絲團,就要把行銷訊息進行一番「包裝」。這就是我說的,
在網站和內容上應該限制明顯的廣告訊息。我還認為,在內文也應該限制提到你提供的服務
如果把所有廣告訊息都移除了,你的好內容就成為粉絲的真正福利。
.......................................................

網路興起造成行銷的巨變,站在企業立場思考的行銷4P已經不敷需求;從消費者角度思考的行銷4C,由於重視內容 content 、情境脈絡 context、關係 connection 與社群community,成為企業做行銷時的成功關鍵(參見本站《行銷3.0與消費者心靈共鳴》)

目前,高度仰賴網路的事業興起,著重人際互動的行銷方式更富影響力。本書中,作者點出「顧客推薦的真相」——人們比較相信親朋好友,甚至是熟悉的陌生人做出的推薦;相對地,一般企業強力主打的行銷策略,往往因為不帶人味,而無法刺激顧客主動推薦你

許多人認為「讓顧客推薦你」這件事情並不是「想要就有,隨傳隨到」他們堅信,推薦與否的大權掌握在顧客手中,認為「如果顧客不推薦我,那也無可奈何」。然而本書指出科學已經證明人們天生就有與分享他人的渴望,這是人性,也是心理需求,更是一種嵌在大腦裡的本能
(演化心理學著作《綁架本能的世界》可參考:隨機的致富陷阱》指向反應《綁架本能的世界)

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讓顧客主動推薦你」並非可遇不可求,而是能夠一直複製使用的循環系統。(當然絕非什麼「致富系統」「技術線型」)本書首度公開這套「顧客推薦循環」,從顧客認識、喜歡、信任、嘗試,到購買、重複與推薦的循環,企業可以確保生生不息的推薦週期。如此一來,就能讓「潛在顧客成為常客、常客變成推薦源頭」,企業如同上過油的引擎一樣,創造源源不絕的推薦,交出行銷的最終成果!

這本書,教你如何以一己之力,為自家企業做行銷,建構「從陌生到狂推」的推薦循環。
不需要大成本,小生意照樣能賣到翻!本書作者約翰‧詹區(John Jantsch)是美國當紅的中小企業行銷和資訊科技專家,行銷大師賽斯‧高汀(Seth Godin)形容詹區是「中小企業行銷策略領域的彼得‧杜拉克」(敬請參見本站《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行動就會不一樣》)
.....................................................................

此外 23 年創業已 4 次的世穎也在此分享《社群創造信任經濟:善用關係方程式,助你成功創業》讀後感。據聞和本人同樣致力於推廣閱讀的李家同教授說:笨蛋才上臉書...其實:
在 Facebook 和 Plurk 上浪費時間,讓你更有生產力

能掌握社群媒體的人,一定會贏!
寧可在社群媒體上犯錯,也不要置身事外!
社群新經濟時代已經來臨!
你準備好了嗎?
其實,「信任經濟」原本就是本優質閱讀社群 WHF 之根本精神

社群對消費者的影響力比任何行銷媒介的力量要大。網上鄉民一句話,可讓商品變得奇貨可居,也可貶到乏人問津,四周親友們意見,經常比不上社群聲音。現今企業雖可透過網路,輕易接觸到消費者,卻難保他們願意乖乖聽話。本書帶你認識社群裡,那些充滿熱血真摯,卻難被收買的一群人。他們自在優遊於網路世界,舉一反三地運用網路,以誠信和互動關係,讓商業交流更加人性化,進而建立品牌影響力,贏得信任與爆紅的獲利模式,他們就是信任仲介

筆者身為電腦不太在行的五年級同學不僅在幾年前成立了全國第一個工商心理學專業部落
也在最近把正向心理學 Facebook投資心理學 Facebook 掛到「許世穎心理學書院」官網
(金融從業人員組成的本社群(地王班):立場超然獨立、中立客觀、值得您的信任)
............................................................................

 Facebook、YouTube、Twitter、Plurk 等社群媒體平台在近年迅速走紅。
它們不只是聊天、玩樂、打發時間的工具,事實上,社群媒體已經徹底顛覆商業與消費者行為。即時通訊功能讓成千上萬人彼此相連,不僅影響人們的社交生活,也促成了龐大的社會經濟轉變,徹底改變消費者與企業之間的溝通與互動模式。

社群媒體的威力強大,它可以在一夕之間,迅速強化或摧毀品牌。不論個人或企業形象皆然
(本文摘自或改自《部落》《社群新經濟時代》《社群創造信任經濟》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作者奎爾曼對網路行銷有深入研究,在《社群新經濟時代》一書中,針對社群媒體對商業的影響提出有趣論點,說明未來前景,以及企業應如何善用這股趨勢。同時並探討社群媒體如何改變企業生產、行銷、銷售產品的方式,例如淘汰效率不彰的行銷策略與中介者。而企業又該如何透過熱門的社群媒體平台直接接觸消費者,但又不會讓消費者覺得被冒犯或騷擾。

社群新經濟時代已經來臨,社群媒體勢必持續改變企業行銷產品的方式,以及消費者與企業間的互動。如果你是行銷人員或企業主,重點在於你如何跟上這些改變。想了解社群媒體的影響力,以及如何運用其效力拉抬業績、削減行銷成本、直接和消費者溝通,都可以在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社群創造信任經濟》《部落》《社群新經濟時代》等好書中找到答案。
..........................................................................

筆者認為《部落》是實踐社群新典範,而目前正是最佳的參與時機!
 
為什麼應該是你?又為什麼是現在?
正當部落萬家爭鳴,卻欠缺領導的人,我們需要你!
(許世穎 Dewey 說明:指成立或加入《部落》《社群創造信任經濟》《社群新經濟時代》一事)

《紫牛》作者高汀在《部落》將幾個大構想編結在一起,並列來看將是一個令人難以抗拒的論點 ,世穎與《社群創造信任經濟》《社群新經濟時代》加以對照,俾便閣下參考:

1. 史無前例,只要擁有熱情,每一個人(而不是只有老闆或主管)都可以當領導者。

2. 以現今職場的結構,要改變現狀比以往更容易,而個人也擁有比以往更多的工具來創造改變。(許世穎 Dewey 補充:德國管理大師萊納德‧史布萊格爾主張的《個體的崛起》已經到來;筆者大力推薦萊納德‧史布萊格爾的另一本著作 《打造自己的成功》已絕版)

3. 市場會獎勵那些「改變現狀」和「打造卓越產品及服務」的組織及個人。

4. 這是一件吸引人、讓人興奮、可以賺錢,而且很好玩的事。 (許世穎 Dewey 補充:根據金錢心理學的相關研究:「你的熱情在哪裡;財富就在哪裡!」;快樂可以帶來成就與財富,
讀者可參考一本「正向心理學」的相關好書 《更快樂》天下 2008 出版)

5. 最重要的是,有一整個《部落》的同事,或顧客,或金主,或信眾,或有相同嗜好的人,
或讀者,正等著你去連結他們彼此,帶領他們去他們想去的地方(如WHF幫助您致富又快樂)
..........................................................................

領導並不困難,問題在於多年來你已經被訓練成習慣避開這種想法。我要讓你瞭解,你已經擁有一切必要的技巧,我要說服你《去做就是了》這件事最美好的一點,就是你無需等到一個最適合的工作,或是建立一個最適當的組織,或是升官三級跳。你現在就可以開始去做

個人使用者而言,社群媒體能讓使用者輕鬆與外界交流。同時,眾多個人集合成的龐大社交圈,也將形成極有效率的推薦機制,取代搜尋引擎,讓使用者迅速找到好的產品及眾多實用資訊。在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社群創造信任經濟》《部落》《社群新經濟時代》中,
將有許多實際案例說明個人應如何適當使用社群媒體,讓生活更充實、更豐富、更有效率

企業而言,由於眾多個人使用者(也就是潛在消費者)對社群媒體的依賴漸深,如今傳統廣告已不如同儕意見或網路評鑑機制更能打動消費者。直接鎖定消費者的行銷訊息將逐漸失效。
眾多成功的企業,如今已將社群網站視為龐大焦點團體,以及迅速和消費者交流的工具

最後,筆者不腆所學,在此大膽提出兩項個人觀點
1部落》不啻為近來被管理學界視為推動學習型組織的《實踐社群》之新典範
2社群新經濟時代》《社群創造信任經濟》證實筆者認同的人本經濟時代已來臨!
............................................................................

網路世界,有沒有遊戲規則?社群鄉民,誰是你信任的自己人?
如何掌握社群影響力,發展品牌新價值?

放眼全球,現今最寶貴的線上貨幣,不是金錢,而是「信任」!
歡迎進入信任經濟的世界!
(金融從業人員組成的本社群(地王班):立場超然獨立、中立客觀、值得您的信任)

WHF 的成立宗旨便是在人本經濟時代,藉由科學心理學幫助您:創造自己的經濟未來
「投資心理學」幫您成功致富,
「正向心理學」助您幸福快樂 ,
閱讀治療師教師群」幫助您 ~ 學習快樂‧快樂學習

請參考神經經濟學好書達蜜經濟學》
(本人在《達蜜經濟學》心智學習~「創造自己的經濟未來提出了具體實踐策略)


本文作者已創業 23 年的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