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巴菲特開講》別管預測及大學教授教的蠢理論

巴菲特除了不相信程式交易、技術線型之外,對大學商學院教的投資理論也嗤之以鼻
在許世穎 Dewey 曾推薦的《巴菲特開講》一書中,作者引述巴菲特的話:

「希望大學商學院繼續教所謂的標準投資理論。這相對而言,對我的投資事業有很大的幫助」
 PS:標準投資理論(如:效率市場理論)相對於行為經濟學、行為財務學(如:投資心理學)
參見本站發表的《行為經濟學》誰說有錢人一定會理財?心理篇

有人問巴菲特的伙伴查理‧孟格,有關大學商學院教的投資理論,他立刻回答:
全是廢話!」、「甚至是我無法歸類的一種痴呆」(以上摘自《巴菲特開講》商周)
請參考:許世穎 YouTube 學習者的兩難 ─ 博雅 VS. 專精
..........................................................................

巴菲特開講》人生財富(摘自:簡均羽部落格)

多年來,巴菲特的影響力與財富不斷增長,不過有一件事情都沒變,那就是他對事業與生活永遠誠實謙遜樂觀進取。巴菲特的話往往出人意表,又總是那麼有趣,這是他商場智慧與機智的結晶

過想要過的生活
「吸引我做股票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過自己的生活。不必為了成功而裝模作樣。」
「生活中有什麼東西是我想而我還沒有的,我想不出來。」
「賺錢要比花錢容易得多」(難怪巴菲特那麼有錢,多數人都是賠錢、花錢比賺錢容易得多)
「我不以我賺的錢來衡量我的生活,其他人可能會,但是我肯定不會。」
「就某種程度而言,金錢有時候讓你生活在比較有趣的環境中,但是金錢無法改變的是,有多少人愛你,或是你有多健康。」

培養好個性
「習慣都是在不知不覺中養成的,養成之後就很難改了。」個性是可以培養的。
巴菲特說,假設你是一名學生,要你挑選班上另一名同學,以後你可以從他所賺的生活費中抽取10%,不過有個條件,你也必須選擇另一名同學,將你所賺的錢給他10%:

有趣的是,你心中所考慮的對象,不會挑選跳高七英尺、美式足球可以傳球六十五英尺,或是背圓周率到小數點三百位的同學。你考慮的只有完整人格個性的人。

「跟比你優秀的人交往,你也會變得更好。跟另外一種人交往,你就開始每況愈下。」
「我心中自有分寸,如果我做的事情別人不喜歡,但是我覺得很好,我就很高興。
如果其他人稱讚我做的事情,但是我不滿意,我就覺得不快樂。」
「到頭來,我總是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是他人的。」

建立終身的友誼—查理.孟格(參見拙著《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孟格

孟格解擇他和巴菲特的協力合作:「從事複雜工作的人都需要同事,光是將你的想法跟其他人溝通,就是很有用的訓練。」「巴菲特這麼快活,有個原因是他不必記住他說過的話。」

巴菲特:「查理很理性,非常理性。他不像我,從來不會將自我意識全神貫注在事業上,但是他也非常了解這點。基本上,我們從來不爭吵,不過偶爾也有意見不同的時候。查理有全世界最敏捷的心思,他一下子就從頭到尾想得很透徹,你一句話還沒說完,他已經掌握重點。」

孟格對投資人有很好的建議:「個人投資有很多優點,只要坐著就可以進行很棒的投資,
付給經紀商的錢也比較少,也不必聽一些廢話。」

波克夏哈薩威公司投資一家企業之前,孟格希望不只是預測這家公司前景不錯而已。
預測往往靠不住:「預測往往是對於特定結果有興趣的人拼湊出來的,
在潛意識中已經偏頗,表面上的精確更顯得這些預測是靠不住的。預測往往是謊言,
雖然不是有意說謊,卻是最糟糕的謊言,因為作出預測的人往往相信自己。」
.....................................................................
眾所周知許世穎 Dewey 並非財金科系出身。但也正因為如此,故可以在本社群提供
非金融從業人員」之另類觀點。其實誠如費雪在《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強調:

「財金專家懂的東西 99.99 % 已經反映在市場中了
因此獲利的關鍵在於:你知不知道別人不知道的東西 (剩下來的 0.01 % )?」

「投資心理學」就是財金專家不懂的那 0.01 %
在此要特別提醒的是:投資心理學本質上是一門心理學,
因此應該由心理學背景出身者來教授

費雪提醒:將媒體報導打折扣與避免流行...金融市場會有效率地把大家已知的訊息反映到今日的股價上(這也是效率市場理論的基本概念,但請注意:股票市場並非「完全的」有效率)

本人相當贊成《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強調的:投資非一門可仿效與複製的技藝,唯有擁有創新思考的能力,培養自我投資哲學,才能獲致成功(當然這需要有系統地持續學習)

費雪也說:「股市是偉大羞辱者最愛的把戲」。根據研究,投資領域是一種「90 / 10 法則」
90 % 的投資人賠錢;相對地,只有10% 的人獲利。因此,若想在股海中獲利,必須做 90% 的股民不會去做的事。如:閱讀投資領域的經典佳作,或有系統的上課、學習(絕非一場演講或報股市明牌)對於這個問題,參見本站《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投資心理學
.............................................................................

此外,也分享《散戶流浪記》部分內容及個人觀點,對照上文說明如下:

你肯定曾經在報紙或財經雜誌上,看過某些投資原則。這些原則經常見報,
只不過難得兩兩成對一起出現。閱讀這一條條原則,我突然發現,
在金錢議題上,人們對於互相抵觸的意見抱著極不尋常的容忍度

我試著思索是否有另一個領域,不論是藝術或科學,同一群讀者會對彼此扞格的指導原則,
抱持著同樣的尊敬。我發現,只有節食或健康食品書籍有這種現象,
購買節食書籍的讀者可以在減肥失敗之餘,仍然容忍每一條互相矛盾的科學見解;

或許同樣的話,也能套用在從來沒見過利潤的投資理財書籍與雜誌的讀者身上。
( 關於減肥與理財,敬請參考周舜欽所發表:一趟減肥的心理學之旅 )
..........................................................................

誠如華爾街的名言:「傻子是留不住錢的」!

研究指出:90 % 以上的股市投資人到頭來都是賠錢的,因為他們都一味地追求具體、
明確的方法。這只要由各社大凡是有開技術線型的課程,就會大爆滿的情況便可看出端倪。

如果投資股市這麼容易的話,那只要把各項指標、線型輸入電腦就好了,然後大家就等著做發財夢便可!( 投信投顧公司相關從業人員自己賺都來不及!又何需到處找客戶?)

事實上過去筆者也有學生 (已失聯許久)就是從事此類銷售投資軟體的工作,並坦言公司簡直就是合法的詐騙集團;如果有用,那他自己早就發了!也不會才月入 3、4 萬而已

技術線型的講師自己手頭很緊的大有人在!相對的,所有投資大師難得一致的共識,
卻是視技術線型為無物!不論是:巴菲特、柯斯托藍尼、墨基爾、畢格斯、肯恩‧費雪
......................................................................

總之,根本之道在於培養個人的投資智慧,才能發展出適合自己、
符合自身各項因素的理財策略,這便需要專業「投資心理學」的幫忙了。

最後要提醒您的是:投資心理學基本上是一門非常專業的科學心理學,絕非一般非專業領域
(如:財經背景) 出身的人所能勝任。這就像要當一位合格的醫生,一定要念 7 年醫學系、
外加 4 年住院醫師,再加上多年臨床背景才可開門執業,否則病人又哪裡有基本的保障可言?

許世穎 Dewey 以為要上台當一位專業教師的要求,應該也是一樣的。若教師本身為金融從業人員,與投資人有著根本上的利益衝突,就更不用說了!還望有智慧的讀者做睿智的分辨!
最後,向您推薦陳祐霖老師所發表的《教妳:如何正確地預測股市走向》一文。謝謝

※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清一色非金融從業人員背景,迥異於坊間 99.99 % 的財經講師
(這些講師們因為與金融機構素有來往,甚或本身就是相關從業人士…因而與善良投資人在本質上有著基本的「利益衝突」) 感謝有智慧的「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之明辨與熱烈支持!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專業「投資心理學」教師,具備心理學科班出身專業背景及 28 年的教學經驗,其中心理學相關授課經驗 20 年,勞工大學(社區大學) 13 年以上,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以來,已學習、研究心理學 29 年以上。


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男人更是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