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

如何找到滿意的工作》舒適圈/伸展圈/ 恐慌圈

許世穎 Dewey 推薦《如何找到滿意的工作》《艾倫.狄波頓の人生學校》臉書。許多人渴望在工作上獲得滿足感,但我們常陷於矛盾,一方面亟於追求金錢與地位,另一方面又渴望做有意義的事、發揮潛能。沒有選擇的人生固然令人難受,但如果選項多到一個臨界點,也有可能成為不可承受之重。我們太擔心自己做出會後悔的不當選擇,結果可能根本沒做出任何決定,繼續留在沒有成就感的職涯路上。

「沒有工作,人生將會腐壞,但若是工作沒有意義,人生就會窒息和死去(存在主義思想家:卡謬,著有《異鄉人》)法國社會學家傅科「要說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一件藝術品,這難道是不可能的嗎?為什麼只有燈具和房子,可以成為藝術的對象,而我們的生命卻不可以?」社會系出身的弟盼望您像創作藝術品一樣,傾注心力在自我的成長上,但請記住「成就不等於成長」成長著重於內在心理層面,與外在成就關係不大~不論是金錢物質或地位名聲

歐文亞隆:所謂的「責任」的意思就是當「自己生命的作者」;了解自己的「作者身份」,就是要放棄:別人創造、保護自己的信念(也就是許世穎 Dewey 常說的:你就是自己的 CEO)摘自《存在心理治療》不去掌控你的生涯規劃,就是讓你的存在成為一種偶然。
(參見:拙著書評命的禮物》歐文亞隆:深厚可靠的關係,才能帶來真正的改變)
.......................

「工作本身也是一種學習」這就是身兼教育家、心理學家杜威 Dewey 所說的「教育即生活」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 Charles Handy 所說的「把學習當工作,把工作當學習。」師專畢業、學教育出身的弟相當贊同!轉換職涯的事急不得,需要慢慢來。可先想想自己「喜歡和不喜歡」一份工作的哪些部份。也別忘了教育家杜威提倡的「做中學」

我們的才能與世界的需求交會之處,就是我們的天職所在。」亞里斯多德 2000 多年前的這句話,是「有史以來」最有用的職涯建議。學心理輔導(職涯輔導)29 年的許世穎 Dewey 如此認為。人這種生物十分複雜,不是任何心理測驗可以說清的。有非常確切的證據顯示(參見《如何找到滿意的工作》)即便是科學的測驗,信度與效度都很低。簡言之,就是不準!到頭來,反倒是誤導居多!更別說是網路上毫無科學根據的心理測驗了

我們的人生不會靜止不動,你的所作所為是否能助你成就生命的意義、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實踐人生的目的?怎麼樣的行為會讓你離夢想與目標愈來愈遠?你的一切作為都會影響結果,可能幫助你,也可能阻礙你一心前往的目標。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習慣在年輕時便決定方向,早早開始熟悉一定的模式。但好多年後,我們才驚覺自己未曾花時間評估自己發展的方向是否有誤。不論你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都應該停下腳步,回首前程看看自己走過怎麼樣的路,想想你目前人在何處,再往前望一望接下來要走的路途。


本文作者為: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 院長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29 年
~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起,曾任台北師院輔導教師(職涯輔導)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