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

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讀後感

看到卡爾˙理查茲 Carl Richards 所著《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這本書,想到如果投資人進場前,能在學習投資理財的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 ,就不會在一開始就跟錯了老師,注定日後資產泡湯後,對理財產生「習得的無助感」。別忘了巴菲特的名言:

「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宛如「請鬼抓藥單」!
這件事情的重要性,跟「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要理財先學會:投資心理學」同等重要,
這三件學習投資最重要的事身為「投資心理學 の閱讀治療師」的筆者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此書榮獲《投資金律》威廉˙伯恩斯坦、《紫牛》賽斯˙高汀、《創意黏力學》丹˙希思、《過得還不錯的一年》葛瑞琴.魯賓一致推薦!容弟先推薦:
許世穎 YouTube《投資沒有想像中好賺》90 % 的投資人賠錢
........................................

如果你只有三十幾歲,除了一份全職工作外,沒有額外的經濟來源,無法每天看盤、選擇進(退)場的時機。你會如何投創造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


股神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被問到這個問題,巴菲特回答是,他會把所有的錢都投資到一個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然後繼續努力工作。

巴菲特讚指數型基金的三大主因:
1.指數型基金等同一籃子股票,適合穩健型小額投資人。
2.指數型基金的管理費用相對低廉,淨投資收益率肯定超過紹大多數的投資專家。
3.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指數型基金有效避掉追高殺低的通病。

股神巴菲特九次公開推薦!
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業餘投資人,戰勝投資專家的最佳利器!(以上摘自:張茗茨臉書)

指數型基金如台灣五十(0050)但要留意,別在高點進場,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
............................................

費雪:「股市是偉大羞辱者最愛的把戲」。根據研究,投資領域是一種「90 / 10 法則」
90 % 的投資人賠錢;只有10% 的人獲利。因此,若想在股海中獲利,必須做 90% 的股民不會去做的事。如:閱讀投資經典佳作,或有系統的上課、學習(絕非一場演講或報股市明牌)

‧為什麼別人買飆股(或基金)會賺錢,我卻賠錢? ‧我如何得知這是一支真正會漲的股票(或基金)?而不是專家的黑心推薦?
‧飆股多半漲得兇也跌得快,我該花多少錢去買?何時該上車?何時必須下車?

這些看似很難回答的問題《紐約時報》最受歡迎財經部落格主卡爾˙理查茲用餐巾紙、畫幾個圖、用幾個簡單的數字就幫你解開這些疑惑。理查茲愛滑雪、爬山,很少看盤、幾乎不看財經雜誌,做股票買基金身為投資顧問,卻遠離世界的金融中心紐約,半隱居在中部的猶他州,理財致富,過著悠閒且優渥的生活。 他要告訴你,怎麼悠哉做股票、買基金,可以賺到錢:
.............................

1.飆股當然會漲,但多數散戶不會賺到錢。
許世穎 YouTube《投資沒有想像中好賺》90 % 的投資人賠錢

實證顯示,「投資人的平均報酬」通常遠低於「投資標的」的平均報酬;
也就是說,散戶很少從飆股賺到錢。因為絕大多數散戶選錯進場時間或是出場時間

2.如何避免選中黑心專家推薦的標的?或是套在飆股的最高點?

你該先問自己「我買進是因為認為這是個好投資,還是寄望後面會出現想接手的買方?」很多時候你會套在高點,是因為你以為在你之後會有笨蛋想接手,屆時你可以高價把股票賣給他們

3.我該花多少錢去買飆股?何時該上車?何時必須下車?

如果你現在並沒有買任何壽險或是意外險,或是還有高額的卡債要付,那麼買飆股絕對不是你現在該有的選擇,就算你手中剛好有一筆不知怎麼用的閒錢。花太多時間注意飆股,會導致你忽略更重要的事。 如果你即將進場買一支夢寐以求的飆股,那麼我要恭喜你,因為你等到了一個千載難逢的賺錢機會,但在進行這個投資決策前,你得記住十件事:

一、別依據股市動向來選股,要依據你自己的理財目標。
二、別追求最高投資報酬率,這不會讓你做出好投資。
三、個人理財的重點是「個人」。別人建議你怎麼買會賺,聽聽就好別當真。
四、買飆股會讓你更幸福嗎?還是很可能損害你已經有的幸福?
五、財經雜誌的消息,不可能讓你掌握先機。偶而看看就可以。
六、風險不會來自全球經濟,而是你的行為。理財規劃請專心於最近三年。
七、出場時機要靠「了解」,不要靠「感覺」。對自己誠實。
八、世上沒有客觀的投資建議,你要學會問理專問題 。
九、學會跟人家談錢、跟家人談錢。
十、投資成功者的故事,過程都超單調,但成效保證讓你興奮不已
...................................

如果你還沒開始投資理財,本書是你買進第一張股票、第一檔基金之前,建立正確理財觀念一定要看的書。如果你曾經買過股票、買過基金,但是投資績效一直不如你的期待,本書會告訴你十個必須牢牢記住的獲利觀念。 本書沒有複雜的財報,也沒有曲折的K線圖,作者用幾個最簡單的圖解告訴你,如何正確投資、不蝕本。 國外推薦:

◎「本書的簡圖會:逗得你哈哈大笑、改變你跟金錢的關係,並讓你更加富裕。」
——《投資金律》威廉˙伯恩斯坦

◎「本書教我們駕馭內心的破壞因子──那股聲音會讓我們在市場到達高點時加碼進場,在股價便宜時恐慌出場。」 ——《改變,好容易》丹˙希思

◎「誰說常識平淡無奇?對所有拿錢做傻事的人,本書是聰明、實用的高明建議。」
——《紫牛》賽斯˙高汀

「本書釐清了一個重要問題:如何更清楚地思考金錢,以及金錢對人生有什麼影響?卡爾告訴我們怎樣調整投資、存錢以及花費的行為,才能迎接更幸福的未來。」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葛瑞琴.魯賓

目錄:

前 言 如何確定這筆投資,是明智的決定?
第一件事 嚴守理財目標,別盯著股市動向
第二件事 交易要根據投資原則,而非漲跌多少
第三件事 「個人理財」的重點是「個人」,不是「理財」
第四件事 請先釐清更重要的事:這筆投資的用途
第五件事 累積財富的能力,不包括追蹤市場消息
第六件事 風險不會來自全球經濟,而是你的行為
第七件事 「了解」會幫你及時出場,「感覺」不會
第八件事 世上沒有客觀的投資建議,只有會不會追問到底的投資人
第九件事 別說「我們買不起」,要說「錢要花在刀口上」
第十件事 投資過程超單調,但成效保證讓你興奮不已
結 語 投資計畫不必完美,但要隨時修正
...................................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真希望進場前就有人告訴我的事》
《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

在資本主義運作下的市場裡,只會有人「叫你買」!不會有人叫你「不要買」!
因為要你不要買的人「無利可圖」,又會因為澆熄你的發財夢而得罪你。」
只因為秉持一顆知識份子的良知,才辛苦地站在轉角費心提醒,
相信睿智的本站讀者能體會「投資心理學 の閱讀治療師」的真心誠意…

摘錄《真希望進場前就有人告訴我的事》這本書中所描述的
「億萬富翁級の投資人模式」給本站讀者參考:
...........................................................................

低調、鮮少大放厥詞(如:宣稱自己多厲害!金融從業人員常自稱「幫客戶賺了多少錢...」
(真可笑!這麼厲害怎麼不幫自己賺!又幹嘛「假教學之名,行銷售之實」地到處攬客)

盡可能吸收資訊、學習真正有用的投資智慧;
擇善固執,堅持自己的決定。
他們都是直覺型的人,但唯有完成所有必要的功課後,才會依循直決行事。

他們不會耐心對待「未能做好充分準備的人」
(如:「無書者不可入座」。這就像「沒戴泳帽,就不能進游泳池游泳」一樣!)

不願容忍「不肯全心投入的人」
(不可使用手機、凡態度消極者,如:動輒缺席、無心聽課、喜歡不勞而獲、免費試聽…)

更不願意給予「未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機會的人」第二次機會
(因為時間心力有限,給「掌握第一時間掌握機會的人」都不夠用了!)

最重要的是,他們對投資事業都充滿熱忱,但對投資決定一點都不情緒化。
(「本課程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
投資決定要能不情緒化,則有賴於長期學習,參見本站:

1.《投資心理學帶來 13 個好處
2.《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


本文作者自詡為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座右銘為《散戶至上》專攻 ETF,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專業背景出身,且能以有系統的方式、長期開班教授「投資心理學」之全台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