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5

安靜就是力量《內向心理學》你內向嗎?20問

安靜就是力量》粉絲專頁~請按此)內向者不適合拋頭露臉的業務工作,較適合靜態的(如果必須出差,回國後最好請假一兩天緩衝一下)有些工作也許適合年輕的你,但中年以後應及早另做打算。請參考拙著學習心理學以自我探索;而非知道別人想什麼》及許世穎演講

1.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無知的人最有自信!」 - YouTube
2.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後四十歲的選擇- YouTube
3.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存在主義治療法》日常模式 vs 本體模式 ...

每個偉大體制都是單一個人延伸的陰影。他的性格決定了這個組織的性格。愛默生
實際在第一線做事的人,往往比待在角落辦公室裡、牆上掛滿裝框證書的人,更具處理問題的能力(摘自《快不能解決的事》)

選擇不做上班族的工作與生活,有辛苦有歡樂。12 年前辭去公職、20 年來創業 4 次的許世穎 Dewey 覺得:每個人都可以變成你想要的樣子。五年後、十年後,自己想要變成怎樣,都可以如願。不管是怎樣的人,只要朝適合自己的方向努力,絕大多數都可以成功!

成功的人擁有熱情和知識,能在行動前傾聽他人的意見,而且知道如何將人們組成團隊;不成功的人,喜歡做出華而不實的舉動,會不加思索地表達意見,而且只看自己再起點和終點的表現如果你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內向還是外向,你可以做個測驗。若敘述符合你的狀況就回答「是」,若不符合你的狀況就回答「否」

1. 我比較喜歡一對一的對話多過團體活動。
2. 我喜歡用寫作表達自己。
3. 我喜歡獨處。
4. 比起同儕,我比較不在意財富、名聲及地位。
5. 我討厭閒聊瞎扯,但是我喜歡深談自己有興趣的話題。
6. 大家都說我擅於聆聽。
7. 我不太愛冒險。
8. 我喜歡可以讓我專心投入、不受打擾的工作。
9. 我喜歡小規模慶祝生日,只跟親近的朋友或家人慶祝。
10. 大家形容我「輕聲細語」或「溫和圓融」。
11. 工作完成之前,我不會跟人討論或是給別人看。
12. 我討厭衝突。
13. 我獨力工作最有效率。
14. 我在話說出口前會先想過。
15. 我在外奔波之後總是精疲力盡,即使玩得很開心也一樣。
16. 我常常讓電話轉接語音信箱。
17.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寧願整個週末什麼也不幹,不要有太多計畫。
18. 我不喜歡一心多用。
19. 我很容易專心。
20. 上課的時候,我寧願聽講課,比較不喜歡參與專題討論。

你回答的「是」愈多,大概就愈內向。如果你的答案裡面「是」和「否」大約各占一半,你有可能是個既內向又外向的雙向性格者。
........................

意義感就像快樂,無法追求而得,必須以拐彎抹角的方式來體驗。意義感是參與的副產品…全心參與你所選擇的『有意義的活動』(歐文亞隆)當五年級生的許世穎 Dewey 回顧這一生中三、四次具有決定性的選擇時,發現當我做決定時,幾乎沒有感覺到它的嚴重性。只有在事後才發覺看似不重要的小河,竟然是長江黃河面對兩種以上願望的心理衝突時,重要的是能在心裡區分不同的願望,分別排出優先順序,如果有兩個願望是互相排斥的話,就必須放棄其中之一

教育和治療之間至多只有一點模糊的界線。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伊比鳩魯派學者都相信『教育和理性』是克服人類痛苦的必要工具,大部份的哲學諮商師認為『教育是治療的基礎』,這個觀念來自萊布尼茲的座右銘『智慧與療癒』。學教育出身的弟(15歲即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對歐文亞隆在《叔本華的眼淚》的這段話很贊同,請參考:
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投資心理學」書院《凝視太陽》深厚可靠的關係才能有真正的改變

青少年成長階段問題會不斷,會持續多年考驗著父母的耐心(也因為如此,所以在五年級生成長的那個戒嚴時代,才會有張老師這種心理輔導的社教機構,只可惜到如今形同虛設~張老師竟然開塔羅牌的課!令學心理輔導出身的弟十分感嘆...參見拙著: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
............................

內向的人通常有一群非常親密的朋友,而沒興趣花心力在泛泛之交身上。因為他們喜歡真誠而有意義的對談,遠勝過膚淺聊天或整天狂歡外向者的興趣容易變來變去,相對的,內向者則會堅持到底。因此,時間越久,這種堅持對內向者越有利。因為路遙知馬力,任何專業都是需要長期努力的(10年或一萬個小時)只要能釋放你的熱情,你整個人生會因此而改變!

我會這樣形容我的工作:我在西斯汀大教堂裡不斷畫著,我喜歡聽到人們說「喔,天哪,那幅畫還真好看」但這是我的畫,所以如果有人說:「你要不要多用一點紅色,少用點藍色呢?」那我的看法是,走開啦,這是我的畫。我也不管他們要賣多少錢,這幅畫永遠畫不完,所以這件事才會這麼棒。世界上的人分成兩種:一種只專注於自己的直覺,另一種則跟隨眾人的感覺

一個知心、有誠意的朋友,比 100 張名片來得有價值(摘自《安靜,就是力量》)
人格心理學的研究顯示,內向的人做對決定的機會高(外向的人則是表現出很罩的樣子)
總之,別被那些外表看起來很有自信(或魅力)的人蒙蔽了!(沒有暗示馬姓領導人的意思)
摘自《安靜就是力量》請參考:許世穎 Dewey 內向心理學《內向者求生術》6 題心理測驗


本文作者是一個害羞內向的小男孩,只是藏在大人的身體裡


一個人要能從獨處中找到樂趣,必須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心靈程序,不需要靠文明生活的支持—亦即不需要借助他人、工作、電視、劇場,規畫他的注意力,就能達到「心流我們應該把精力從操控外在世界的野心,轉往對內心真相作更深入的探討學習跟自己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