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

投資心理學書院《成人發展轉變》學員心得

推薦:許世穎 YouTube《知識管理》知道學什麼是一種專業


歡迎您加入投資心理學教師群》《贏家說真話》 臉書社群專頁
投資心理學教師群》離開勞大引起議論紛紛!。提醒您:千萬別向金融業者學理財!
請參考:拙著「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什麼都可以找專家,只有投資理財例外!但往往看到相反的是,學理財找金融從業人員(請鬼拿藥單)心理成長課程卻去上一些非專業人士(學歷交代不清,或非專業背景)、上有害身心的課程(催眠 NLP 、激動吶喊)看無科學依據的靈修書《祕密》《魔法》《零極限》《吸引力法則》對於無知民眾「排隊等著被騙」的情況,只能說這些笨蛋是「非目標客戶」學心理輔導出身的弟不會撈過界教寫程式,不知為何非專業的人總愛撈過界?!

具有相關的專業背景是最起碼的否則博士也沒用)任何專業都是須要長期累積的,不是出了一本書就可開班(現在出書很容易只要三千元)也不是上過電視(甚至是常常上電視)或擔任廣播主持人就表示有公信力,這些很可能都是花錢買的「置入性行銷」。還有屢試不爽的詐騙手法~尤其要小心「人很多、名人合照」宣傳伎倆~簡均羽:楊智為vs.簡小妹官司篇

最近傳直銷(致富系統)已染指學習市場,多以網路課程、分紅機制、財富自由....為名,搭配短期昂貴課程(兩天的課開價好幾萬)本社群為「全國唯一」排除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抽佣行業」參見本站:1.《富爸爸致富系統》勿來亂、2.《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切勿上當」許世穎 YouTube《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

筆者乃是臨床心理師法通過之前,舊制的心理輔導從業人員(精神衛生法),民國79年取得心理輔導教師資格,曾擔任多年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及國小老師(兼輔導相關行政)
心理疾病的來源:心理學家羅傑士 Rogers 每個人都期望自己能被他人所接受所以人們做的事往往是別人所期待的而不是自己想做的事,這便是心理疾病的來源

感謝眾多勞工大學「投資心理學」同學們的熱情支持,弟在勞社大共教了13 年,是該離開的時候了~11年前弟在國小任教,剛好也是服務 13 年後離職(這只是偶然...偶然,就是那麼偶然~歌詞)以下摘自~張茗茨同學臉書
成人發展的轉變

我不想承認我已是中年人,但我確確實實是步入中年了….
我還以為我的外表很年輕,但我確實有歐巴桑的身材與兩鬢斑白…

在此時的我(35-45歲)對自己的人生開始起質疑,重新評估自己的生活目標,試著改變自己的生活,此時的我常問自己: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榮格說:在此期一旦女人極扮演母親角色的時期終了,女人變得意志堅強會更投入於工作行列中,或是發展一種興趣,以擴展其社會關係,進而變得更有自信。

102.01.10由上課中所學到的理論驗証到日常生活中,對我而言只有一句話:『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老實說,沒學習之前當我無助、有煩惱時我如同大多數人一樣我也會去找算命師為自己解惑,但所給的答案通常也是模稜兩可...甚至是不用算我也知道的答案。如今我更能了解體會與認可教師群排拒靈修、算命….等人的用心。看完許老師所發的中年期資料,才突然發現我一點都不怪。茅塞頓開呀!(教師群說:頓悟並非一時而是經由長期累積學習)原來這幾年在職場中我由內勤轉業務又由業務轉內勤異動頻頻。如李文生所說此時期的我是混亂的,榮格說我正在重新整合我的人生,此刻的我活在艾瑞克森的創造生產VS頹廢遲滯期。

昨晚我又再度被衝擊到~原來過去幾年裡我一直求成長但卻是尋求到錯誤的方式。我只是單單花費980元來此上課學習其效果竟遠比求神拜佛找算命仙管用多了!花了少許的學費卻解決了困擾我近4~5年的問題,要不然我還真以為自己是怪咖,老想不通為何年少時沒換工作怎麼到了中年動作頻頻呢?

就如多數人都不認同我所找的家教老師,但是他們怎麼懂得如果我每個月只是多花費那4000元費用,但卻是可以提供小孩正確的觀念好讓我的小孩受用一生!我倒是覺得我佔了教師群大大的便宜了….

那一種投資是百分之百獲利的呢?就是投資自己!
我不僅幫自己一個大忙,也要幫我的小孩建立他的新核心習慣,陪著他每星期二、六就是要上人生學校,培養他「投資自己」的一個觀念,好讓他的「終身學習與閱讀」成為一種自動自發的終身好習慣。

參考:成人發展的轉變:由早成人期到中年期

張茗茨102.01.11
...................................

張茗茨 在新北市勞大100年度第二學期時,我們隔壁班上課的時間每個星期總是讓我驚奇無比。那一班的同學永溒比我們班晚上課好幾十分鐘卻也是永遠比我們班早下課約半個多小時,我不懂這樣的教學品質(那一門課的老師經常性遲到)與內容,勞大也能接受?那些上課的學生也能接受?如果勞大真接受(其實勞大他們也接受了)那新北市勞大還真是對不起我們這些從不遲到與早退的學生與老師了!敬業的教師群總是準時上課,常常是上到下課音樂響起了才捨不得下課的。對於新北市勞大莫名的刪課行為還是十分不解中!

權利被剝奪~~

101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表已出來了,但我卻找不到我要上的有關投資理財的課程。

我突然發覺我上課的權利被剝奪了!

實在搞不懂上課上得好好的為什麼新北市勞工大學不再排課了呢?

有熱情與專注的學員,有非常專業且認真教學的教師,

這麼好的一個學習環境,卻如此活生生被剝奪了!



果真唯有自主權在自己手中,才是最重要的。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這種感覺
即使是幾天沒到地王班上課,就會有種與大家好久沒見面的感覺,有
種悵然若失的感覺


昨晚與勞大同學聊著,他說他現在不閱讀就覺得怪怪的!
他說:早上他運動回來後就想要拿起書本來讀讀。
晚上等孫子回家後,他也趕緊拿起書本來閱讀,
這麼認真的程度連妻子都覺得不可思議呢!而昨晚我們討論的是《贏家說真話》臉書
雖然只是互相分享短短的幾句話,卻讓我有股充實感(以上摘自張茗茨 
..................................

教師群已不在任教多年的勞工大學授課,行政單位為何在班級人數眾多的情況下不開班?理由應和金融研訓院、各社大一樣:揭發金融保險問題、不接受抽佣業(保險理專、傳直銷)上課要求(帶書、講義)導致沒報名的非學員反映,引起長官困擾…真奇怪?沒繳費的最大!再次驗證了:只有獨立開課才能客觀中立、落實以學生為本位。以下摘自《凝視太陽》書評

許世穎 Dewey《致博學的投資人和心理學家》 如果你認為金融從業人員,這種只會銷售的人,相當於康納曼這種歷代以來,最偉大的心理學家;如果你認為靈修激勵講師,這種一無是處的江湖郎中,是造詣極深的思想家。那麼,我不是為你而寫感謝「站前地王班」成立 8 年以來,長期持續地參與的好友們(請參考:許世穎「投資心理學書院」如何參加?)

此重申本社群定位為「單純投資人」學習社群,金融銷售人員(含保險、傳直銷)請勿參與。乃至於其他「以抽佣為主要收入之行業」如:理專房仲投資顧問推銷致富系統..皆不適合。故請上述從業人士切勿瀏覽,以免造成彼此困擾!尚請海涵。此外也要提醒

算命靈修不算教育,且不可在教育或社福機構傳授。因為既違反《教育基本法》所明令的需符合科學精神,又抵觸教育三大規準:合價值性、合自願性、合認知性。參見吾師吳清山教授(前北市教育局長,現任國立教育研究院院長)著《教育概論》請參考「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本文作者為許世穎「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 院長 (成立 8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