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諮商心理師年薪100萬/諮商費90分鐘5000元

[諮商心理師]新鮮人起薪:以學校來說,月薪約4、5萬元;個人接案,諮商費用90分鐘約3,000元。3年後發展:年薪約可發80~100萬元,諮商費用90分鐘約5000元。薪資成長空間視人脈及知名度而定,同時伴隨工作坊、演講、企業內訓等收入。

提到諮商心理師,你會先想到電影中的躺椅?聯合心理諮商所的諮商心理師彭心怡指出,「其實心理學有很多派別,有大約95%的諮商都不是在躺椅上進行的。」目前國人對心理健康的觀念一知半解,也尚未養成看心理醫師的習慣,但伴隨家庭制度崩解、職場人際壓力等困擾,諮商心理師的角色便愈受重視.

甚至在大陸因為證照制度還不夠健全,台灣許多心理師也掌握時機西進發展。彭心怡指出:「在中國心理諮商正夯,1小時的諮商費用至少有人民幣600~800元(約新台幣2,800~3,700元)。」在台灣,想當諮商心理師,必須是心理、心理諮商與輔導等相關研究所畢業,通過高考加上一年實習經驗,才能拿到證照。

小房內擺張桌子,與看診者展開面談,有時再輔以情緒卡、玩偶、量表等。但這只是表達,彭心怡形容:「我的工作就是聆聽人的故事,甚至聽出對方未曾說出的故事。」因此心理師的特質之一,必須人充滿興趣,從內在關心他人;而種種諮商、提問技巧,只是協助挖掘、釐清隱身語言背後的問題。

累積人物,建立自我品牌:諮商心理師也不是只能到醫療諮商機構上班或開設工作室,只要是與心理學或輔導相關工作,例如企業、法院、學校、坐月子中心、老人之家,都是可發展場域。唯現今每年約有400個合格心理師投入市場,因此更須累積人脈,建立自我品牌,才容易出人頭地。此外亦可橫向朝藝術治療、心理劇、人力資源等領域發展。(吳永佳)摘自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