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教師甄試:1.試教進場退場 2.評委問問題

1.試教進場退場2.評委問問題(摘自ferot/正式教師 5 年)評分時,我內心一直覺得好不捨,因為我現在所打下的分數,將會決定這些人的命運,究竟是成為正式老師,還是依舊繼續流浪..(以上感想也是世穎擔任多年教評委員的心情)
1.進場退場:進場時,請有禮貌的點點頭就好,基本上評審都不想理人,原因是因為很累,也希望可以跟考生產生距離感,畢竟評審與考生的位階高低分明,如果摻雜在一起,我個人覺得反而會影響考生。
.
2.問問題我相信都是每位考生最害怕的地方,試教可以經由不斷地練習來改進,就像戲劇一樣,重複地熟悉,就可以慢慢將試教分數提高。但是問問題卻是一門大學問,因為就像演舞台劇時遇到的突發狀況,考驗著各位老師累積的經驗及智慧。問的問題其實大概就那幾個方向:「試教的內容」、「試教時所講的話」、「延伸內容」、「實際教學遇到的問題」、「真實實驗題」,至於要如何解決,我倒是覺得這部份真的就是要靠功力了。其中有幾位考生,在試教時都教的非常好,非常仔細,口氣眼神都相當有自信,結果一問問題什麼都不會。教授還笑說:「怎麼會落差那麼大,你們這些內容該不會就是背好稿來的吧。」
......
教育若要產生效果,必須是個人化的事。
~ 摘自《人性教育》布朗 George Isaac Brown
...........
生活中很親近的人,反而可能是打擊自信的人,他們的理由都是「為你好」。你本來就有自信,你從小到大其實已經做成功了很多事。
.
很多人是在學校裡、入社會工作之後,反而流失了自信。而建立自信,你不能指望別人,必須來自你自身生活中的一點好習慣
~ 摘自《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心理治療師:高史密斯博士
........
無論如何努力用手術刀切開人的身體,
也無法切到人心最深處的地方;
如果這世界有能切到人心的手術刀,
我一定渴望訂製很多很多把吧!
~摘自《怪醫黑傑克》(我們五年級生的《怪醫秦博士》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