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教師甄選(口試 153 題)該回南部代課嗎?

常有匿名不露臉的陌生人,請求協助、詢問問題或來加我。在封鎖之餘,很疑惑這些白目的考生,難道從小到大、沒有父母或師長教他這樣很不禮貌嗎?難道自己也不覺得很突兀?
最好笑的是他們還想當別人的老師。這樣沒教養的人,不論分數再高,都沒有當老師的資格,只可惜教甄考試(不論:筆試口試試教)都無法辨識。所以我常說:教甄之害有如焚書
..........
教甄考生問:我是在台北唸書的南部人,也在台北當代理教師幾年,今年第一次認真準備考教甄,無奈複試差一點。該回南部當代理老師嗎?(家人和男友都在南部)
.
許世穎:先求其有,再求其好。考教甄不是在找對象,應該採取騎驢找馬策略(咦?找對象是否也該如此?)。教師工作在台北不算夯,頂多算餓不死!因為天龍國物價高、隨便一間房子兩、三千萬很正常。所以我很多學生考上教甄後,每年排隊調去中南部(不論是否是中南部人)因為薪水差不多,何必留在台北當魯蛇?但這也是近年中南部之所以難考的原因之一。此外雙北考情與中南部不同,例如:陳╳洋的那本所謂「教甄聖經」我看就沒什麼用!連公佈的答案都有衝突,教育學術界也分派別,你懂不懂?
.
但,有好就有壞,反之亦然。台北也是教育資訊最發達,並且是最競爭的首善之都。你還年輕,建議留在台北拼個幾年。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下,無形中會讓自己收穫更多、學習成長也更快!(環境教育、孟母三遷)我很多學生都是考上後再回南部。君不見,只聽過有人年輕時來台北打拼,成功後衣錦還鄉。沒聽過有人在中南部成功後回台北。現在你的父母都還年輕,有空回去探望即可。至於男友,就像韓國作家南仁淑說的:「相信男人結婚前的保證,還不如相信政客的選前承諾。」殘酷導師《愛情劊子手》許世穎
......
教甄口試 153 題(摘自廖長志與其他優秀教師)1、請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2、請你分享人生中值得一提的事
3、班上如有少部分同學,因為壓力太大,而導致跟其他任課教師說你帶班情形,甚至批評你,你如何排解班上壓力。
4、進入本校後,如果請你為學校義務輔導課業,你答應嗎?為什麼?
5、請你計畫一下,如果你是一年級班導,你如何規劃學生方向?
6、當你上課時,有些同學在睡覺,有些同學在吵鬧,你如何管理?
7、班上同學中,如有班對,或有交往男女朋友,你如何處理?
8、你是一位初任教師,如果學校請你當合作社經理,你會答應嗎?你如何來經營?
9、當教師兼出納,你同意嗎?你如何來學習?
10、 當你進入本校後,如何和科內及全校教職員工相處
..........
1. 您認為一個好老師應具備那些要件?
2. 您認為升學主義可不可取?為什麼?
3. 如果您當導師,您會如何訂班規?如何執行?
4. 如果您上課時發現有位學生趴在桌上,您會如何處理?
5. 如果學生問問題時,正好問到您的盲點,您會如何回答?
6. 如果您上課中途學生突然叫到:老師有問題!您會如何處理?
7. 您對能力分班教學的看法?
8. 您對學科能力分組教學的看法?
9. 您對常態分班教學的看法?
10. 每當社會出問題時,常有媒體會說:教育出了問題。您認為呢?
11. 您認為懲罰和體罰有何不同?
12. 您對明星國中的看法如何?
13. 您認為當前的學校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14. 您認為經師和人師那個較重要?為什麼?
15. 學生有學習權,當他影響他人學習權時,您會如何處理?
16. 如何使學生的校外教學更有收穫?
17. 對學習緩慢的學生,您會如何處理?
18. 您對教師在職進修有何看法?您會進修些什麼?
19. 您對親職教育的看法如何?
20. 您對做中學這一個理念的看法如何?
21. 一般而言,對能科目沒有定期考試,你將如何評量學生?
22. 月考快到了,如困有所謂主要科目的老師向你借課,你會如何應對?
23. 你會採用什麼方法使學生了解藝能科目重要,尤其是在他離開學校以後?
24. 您會採用什麼方法使學生真正喜歡上藝能科目,而不只是因為上藝能科目可以輕鬆一下?
25. 美術課時,有時會讓學生在校園中寫生,你會如何掌握學生的秩序?
26. 當上課時,萬一有學生發生意外,你會如何處理?
27. 當上課時,有學生不聽課而在準備其他科目的考試或趕作業,你會如何處理?
28. 當上課時,有學生不聽課而在擾亂秩序,你會如何處理?
29. 當學生與你發生衝突時,你會如何處理?
30. 你會如何與任課班級的導師保持密切合作,進而幫助你的教學?
31. 如果學校舉辦活動或比賽,需要你利用課餘時間予以協助,你的看法如何?
32. 一般而言,藝能科目的教師很少當導師,大部分是專任教師,你的看法如何?
33. 你會如何繼續增進你的專業知能?
34. 你對目前國中生進入高中職、五專的入學方式,有何了解?
35. 你對教育部所規劃的九年一貫課程,有何了解或看法?
36. 如何輔導沒有學習意願的學生?
37. 如果有學生在上課中突然暈倒,你如何處理?
38. 作行政工作很辛苦,如果有工作需要犧牲下班時間,沒有任何加班費,你願意擔任行政工作嗎?
39. 你是否贊成適度的體罰?為什麼?
40. 你曾經在哪些單位服務過?心得感想如何?為何離職?
41. 遇到自我傷害的學生如何輔導?
42. 在多元的社會環境之下,如何輔導有偏差行為的學生?
43. 目前教育環境中,你認為重的問題是什麼?
44. 常態編班下班級中學科成績低弱的學生,你如何協助其學業成績進步?
45. 建立教、訓、輔三合一機制,身為教師應有何理念?如何發揮功能?請簡述。
46. 現在家長多很關心學生,若家長過度關心而有干預教學的情況下,你如何處理?
47. 以專任教師的立場看學校的行政工作,你有什麼建言?
48. 如何將性別教育融入你的教學班乃至於班級經營當中?
49. 如何將生涯教育融入你的教學班乃至於班級經營當中?
50. 如何將環境教育融入你的教學班乃至於班級經營當中?
51. 如何有效的利用導師時間,以作好班級經營?
52. 你認為現代教師該具備哪些人格特質?
53. 你如何實施親師合作,以發揮教育的正面功能?
54. 實施成績考察的目的是什麼?你如何實施多元化評量?
55. 當你新接班級時,你如何塑造班級特色,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態度。
56. 如何設計學習單?有何原則?請以你的科目作說明。
57. 如何善用社會資源以發揮教學效果,提高教學品質?
58. 校園安全是教學活動中必須加強的措施,你如何實施安全教育?
59. 你如何協調理論與實務的衝突?
60. 你對多元入學方案的看法如何?如何做學生的進路輔導?
61. 多元入學方案實施後,對你的教學有什麼影響?
62. 教育部推動閱讀教育,你如何再班級落實推行?
63. 你如何處理你自己的情緒問題?
64. 你自己的教育理念是什麼?對於教育的看法為和?
65. 你為何要從事教職工作?你的人生理想為何?
66. 如果擔任行政工作,你最想進入你一處室工作?為什麼?
67. 這次教師聯合甄選筆試題目,你覺得達的最滿意的題目為何?最難的題目為何?印象最深的題目為何?
68. 在實習學校對你影響最大的是什麼?
69. 班上有身心障礙學生,可能會有哪些問題?你如何協助他?
70. 國中階段的學生,你認為該如何與之相處?
71. 在校園中發現學生有偏差行為,你會如何處理?
72. 課堂中學生有偏差行為,你會如何處理?
73. 若你是導師,你給不給學生家長你的電話?若學生家長再晚上十一點以後來電,影響你的作息,你怎麼辦?
74. 談一談你的求學歷程?
75. 學生不交作業你如何解決?
76. 良好的教學情境佈置,以你之見,可發揮什麼功能?請以現場教室作一批判。
77. 你的專長是什麼?如何配合學校聯課活動發揮你的專長,指導學生才一,參加校外比賽,爭取班譽?
78. 多數學生對數理沒有興趣,請具體說明你將如何吸引學生,使她們對數理產生興趣並建立信心?
79. 如果你教的班級,學生成績兩級化,你將如何教學?
80. 如何使國中生的能力與高中銜接?
81. 七年級學生的數學能力如何提升?
82. 你心目中的好學生是怎麼樣的?
83. 你對學校成立網咖的看法?學生有網交的行為如何處理?
84. 如果配課科目與你的專長不同,你如何準備?
85. 你如何配合學校落實實施生活教育?
86. 監考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87. 處理學生問題應該考慮哪些原則?
88. 你為什麼想參加本校教師甄選?
89. 如果你通過甄選成為本校xx科教師,請你談談您的教學抱負好嗎?
90. 教育部推動「高中職社區」方案,您了解其目標與作法?請簡述您對實施本方案的意見?
91. 您認為一位優良稱職的高中、高職或是國中教師,需要具備哪些特質?扮演什麼角色?
92. 「職業學校規程」第二十五條明訂職業學校專任教師在校時間每日至少七小時,您認為合理嗎?有何看法?
93. 除了教學工作外,校長若聘請您擔任導師、組長或主任等行政工作,您願意嗎?
94. 本校的學生升學的意願很高,您如何在教學或輔導學生的過程中,滿足學生及家長的需求?
95. 入學管道多元化之後,學生的來源不同,個別差異很大,您如何以您的教育專業技巧,設法把每個孩子帶上來,達成精熟學習的教育目標?
96. 電腦在教育上有很多的用途,請您描述一下您最拿手的幾項電腦資訊應用能力,好嗎?
97. 面對新世紀的教改浪潮,以您的見解,您認為高職教育應如何轉型發展?
98. 教改諮議報告書中明確指出:綜合高中是未來後期中等教育的主體,您同意嗎?
99. 請您簡短的描述一下綜合高中的課程特色與目標功能為何?
100. 體育課與運動課有何差異?
101. 就您所知身心障礙共分為幾類?
102. 何謂IEP,其內涵包括哪些要項?
103. 學生如有抽菸習慣,身為導師該如何協助其戒煙?
104. 學生如加入幫派,您將如何協助其脫離組織?
105. 您認為擔任導師應如何經營班級?有哪些您認為是最重要的策略?
106. 教師、家長、行政應如何配合才能獲得最大利益?
107. 您將如何提升班上學生讀書風氣?
108. 發現班上學生有聚眾打架之跡象時,您要如何處置?
109. 如果學校因為人事調整,需要您兼任行政工作,您的意願如何?您將如何面對行政工作?
110. 您認為學校行政對教師之教學應該做到哪些服務?
111. 何謂學校本位課程?教師在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中應該扮演何種角色、善盡哪些職責?
112. 您贊不贊成家長參與學校事務?其理由為何?
113. 請利用三分鐘(或五分鐘)時間自我介紹。
114. 請簡述你對教訓輔三合一計畫之了解。
115. 何謂三級預防?
116. 簡述你對教師聘約準則之了解。
117. 如果校長要你負責規劃一間你所任教科目之專業教室,你會如何規劃?
118. 何謂學校本位課程?
119. 何謂行動研究?與學術研究有何不同?
120. 你是一位初任導師,你如何經營班級?
121. 你如何對班級學生進行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
122. 如何做好教學研究工作?行動研究?
123. 對高職課程架構了解程度如何?
124. 學生價值觀念有所偏差時你身為導師將如何導正?
125. 學生對你罵髒話你如何處理?
126. 學生打架你如何處理?
127. 學生加入幫派你如何協助他脫離?
128. 學生有抽菸習慣你如何協助他戒煙?
129. 當你懷疑學生有吸毒時,你要如何處理?
130. 妳班上學生上課時對任課老師無禮時,你如何處理?
131. 學生不交作業或週記,怎麼辦?
132. 遇有學生緊急突發狀況,您將如何處理?
133. 您認為教師的專業內涵有哪些?
134. 技職體系課程架構為何?部訂科目學分數、校訂科目學分數百分比為多少?
135. 何謂綜合高中?其教育目標為何?
136. 高職課程學分架構為何?部訂必修一般科目及專業科目學分數、校訂必修一般科目及專業科目學分數百分比為多少?
137. 教學過程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教學品質?
138. 如何鼓勵輔導學生參加全民英檢(英文科)?
139. 如何提升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數學科)?
140. 在高職中如何透過音樂及美術教學,提升學生對音樂及美術鑑賞的興趣與能力(藝術科)?
141. 學生依成績高低分發就讀該科,卻沒有興趣,您會如何指引學生學習?
142. 班上因為鑑定安置分發一位情緒障礙學生,您將如何輔導協助他(她)學習?
143. 就您任教的科目您將如何實施多元評量?
..........
交朋友也應該像「銷售漏斗」一樣,只有通過篩選的人,才能進入你的生活圈。還要在一路上,把沒能跟上腳步的「非目標客戶」篩選掉。
.
畢竟,他們不是你的家人。而每個人的時間、心力...其實都是比一般想像中有限的。
.
把你的時間當作最珍貴的禮物,獻給最重要的人。~ 摘自:你何時要吃棉花糖?美國心理學會會長:金巴多著
.............
有個新竹臉友,問有沒有書面或影音函授(沒有)因為住太遠了...。
.
結果被我封鎖了!動機不強的人,根本不可能成功。請看看成功的人付出了多少代價。五年級大叔我,懶得理你!
.
贏家喜歡與贏家為伍,輸家也喜歡與輸家取暖。別怪社會太現實,是你太幼稚!(殘酷導師: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