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4

試教 4 項建議與 6 個注意事項

試教的長度,短則十分鐘,長則二十分鐘。但是基本上的四個流程warm up, presentation, practice, wrap up都一定要帶到。建議事項:在分享我自己的試教流程前,有幾件事是我的建議:

1. 試教時候的活動,基本上盡量就是有個人練習、小組練習、全班練習。
2. 一些「無聊」的遊戲盡量不要帶(比方說黑板上放很多字卡,學生拿捶子比賽誰先敲到老師念的字、或是 傳球遊戲等-à我們學校英 
3. 你可以穿插一些故事、一些練習活動(比方說唱歌、念韻文)。想想看你哪一方面比較拿手(我的話,本身喜歡表演,所以我會想辦法在台上表演;我也會帶phonics,所以交單字時也順便帶了phonics),就把你的優勢、你的拿手項目放進去。
4. 再緊張也要穩住。穩住了你就贏一半了!

注意事項:
1. 試教時不能帶麥克風,所以你的聲音一定要「大」!
2. 掛上你的招牌「笑容」。
3. 不要管評審露出的神情:有時候不是你教的不好,而是他們累了。
4. 個人認為教學內容、流程比教具重要。所以不要花太多時間作「花俏」的教具。有時候太過花俏的教具會遮住你的教學重點。(就像你穿的很辣去參加歌唱比賽,你一定會吸引別人注意你的身材,但不一定會吸引他們聽你的歌聲。)
5. 試教過程一定要有正增強:計分版、口頭讚美都好。
6. 注意黑板的整齊。


最後,我要說的是,請記得找你的伙伴跟你一起練試教,互相觀摩,然後要很「誠實」的給對方批評與建議。我當初也是這樣與我朋友一起合作,and luckily我們兩個都考上了!你自己埋頭苦幹的練一定看不到自己的盲點。以上摘自Jenny老師
..........
對付壓力最好的武器,就是「轉念」。
~ 威廉.詹姆士 William James 美國心理學之父
.........
冷漠的人、盲目的人、酒醉的人、頑固的人都不夠剛強
真正剛強的人雖也知道恐懼,却會克服它,他總是傲然望著深淵。
~ 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許世穎與您分享
.....
七年級學生:無法想像 40 歲時,該如何面對自己變成大叔的事實?
.
五年級大叔:隨年齡增長而失去的東西很具體,卻也能得到了年輕人無法體會的抽象收穫。然而缺乏智慧者,即便年齡增長,也只能看到具體的失去。是故無緣領會抽象收穫者,不免感到失落。有智慧者則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