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自介變形題【請說說看你的長處與短處?】評審從哪些線索來看你是個適合當老師的人?

教甄口試必考 108 熱門考古題:自介變形題【請說說看你的長處與短處?】評審是從哪些線索來看你是個適合當老師的人?第一點就是服裝、儀容、舉止、談吐四個面向,這是起步。第二點,就是你有沒有對自己充分了解,這個部份是核心。我們從幾個問題就可以瞭解你適不適合當一位老師。我就問你為什麼要來考老師?你會說找工作不容易!你也會說薪水不錯!其實這些都事實。
【很多事實是不能講的】但我不是教你們壞,面試的時候很多事實是不能講的。你可以講其他的事實,但很多的事實是不能講的。你不要笨到什麼話都說,譬如我問你平日最大的休閒是什麼?你回答是睡覺。你平常至少也有讀書,回答讀書也好聽一點!睡覺是事實,看書也是事實,你就選看書的事實回答,不要選擇睡覺這個事實。
除了自我介紹之外【長處與短處】你知不知道你的長處在哪裡?這題目一定問。回答的時候,所有的口頭禪都不要。如果你光說你的語言溝通和人際相處能力不錯,這樣是不會被錄取的。通常要有個「論證」。在講出自己的長處的過程中要謙虛,要在謙虛中不小心講出來不平凡的長處,這樣子才適合。
【委員沒叫你停就不要停】舉例來說:謝謝評審委員的指教,其實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我跟前面幾位都一樣,我們的語言能力、電腦能力、人際關係等方面都很強,我是很平凡的。前面這部份用很平凡、我跟其他人都一樣等等的詞語掩飾,並帶出自己的能力。然後,除此之外,我個人認為我最強的是什麼等等,譬如我的意志力很強,甚麼甚麼東西很強,這些可以從哪方面看出來也要做出說明,評審委員沒叫你停就不要停。所以這樣子的長處就講的多了,而且會跟別人不一樣。
【不要隨便當捕手,評審投什麼球就投什麼球】如果像前面的回答一樣,說我的語言能力很強、電腦能力很強、人際關係能力很強,我覺得我最強的能力是什麼東西等等,這樣的回答內容就是一種標準的捕手式的答案。記住,不要隨便當捕手,評審投什麼球就投什麼球,要當一個開創式的捕手。像我前面舉例的方式回答,這樣的答案就顯得多元又豐富了。
【大部分考生常常都死在短處的部份】長處說完了之後,最糟糕的是,大家常常都死在短處的部份。你們說的短處就是懶散、不守時、不用功、容易分心,我的短處就是花心,這些都是事實,但是能講嗎?我的短處就是人際關係不好,就是自私小氣,我的短處就是奢侈等等,怎麼辦,你要怎說起你的短處?最糟糕的是這一定會被問。
【將缺點鋪成一個局】就像是每次的校務評鑑,我們都是在呈現優點。我隨便一講就有好幾百個優點,但缺點就是想不出來。想來想去,想到一些缺點,但那是一些不關痛癢的缺點,它是因為制度造成的缺點,它是由你們政府所搞出來的缺點,是全國性的,無解,這是我的缺點。了解嗎,我總不會笨到寫我學校老師上課不專心,學生的常規不好,我不會這麼笨,我一定是把它弄成是教育部的體制下所造成的缺點。同樣的,你的缺點在哪邊?我剛剛講的已經幫你鋪了一個局,你不要隨便講自己懶散,你該如何講?像我剛剛講校務評鑑的例子一樣,你應該能抓到一點點。
【將缺點轉化為優點】我每次這樣講我的缺點:我這個人最大的缺點,就是我這個人工作的時候太投入了,每次投入了以後,就找不出時間來運動,找不出時間來陪我的家人相處。針對我這個最大的缺點,我決定從我的時間管理上好好加強,把運動變成一種紀律,每天時間一到我就要認命的去運動等等。這樣我已經講出缺點了,那我的缺點是不是缺點,我的缺點就是最大的優點!你不要笨到說我這個人就是懶散,我就是沒有時間觀念。(摘自:張勳誠/台北市國中校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實習學生(教師)返校座談【第2場】會議紀錄)
..............
【eudaimonia 】人生猶如一股奔流,沒有暗礁,激不起美麗的浪花。發展心理學研究顯示,臨終者或高齡者回顧一生時,最後悔的事情就是「年輕時沒有多冒一點險」。想要減少晚年的悔恨,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出正確的決策,承擔正確的風險以獲得報酬。
然而,「最大的報酬」不是在於上山下海、冒險犯難所得到的野地經驗,而是存在於:積極投入真正生活與工作中的那種「蓬勃煥發 eudaimonia」 過程,以及回顧一生時那種「自我實現」的意義感與滿足感。(許世穎)
.........
【你在網路上看到的感恩回饋大合照,上榜文...全部都是真的嗎?】有一個翻滾藝人的親戚,看他那麼會聚眾演講(不論網路或實體)就請女兒去找他指導複試。但遲到早退不說,會談中頻頻講手機,宛如過動症(OS:有沒有穿脫鞋我不知道)最重要的,翻滾好像聽不懂她的困難是什麼。只是一個人重複講一些影片裡早就有東西,要她照用,好像還在公開演講。但她心想:難道我就用這一套幾萬人都一樣的東西嗎?何況他覺得他那一套,實在不適合她(OS:適合其他所有人嗎?)
結果不意外又再次落榜了,也不再去參加翻滾藝人的聚眾演講,當然,會場千百人開歡樂趴,其實也不欠她一個人。群眾們繼續【感恩師父,讚嘆師父】。媽媽不是教育界的人,只會怪她不努力,她更憂鬱了!於是狠下心花大錢北上書院,去年終於上岸了!媽媽特別交代要去感謝翻轉藝人。於是她回去演講場子,發表感恩心得回饋。她問上榜文要提到我嗎?我說不用,輔考 32 年的我,不是靠這個的。我反問:妳看過我秀榜單嗎?在全國最貴的地王 16 年還能生存,就是最好的見證。#教師甄試自我介紹 #教甄複試需要個別量身打造
#會聚眾演講的不一定會個別輔導
.........
嚴長壽:教師應該捫心自問,
現在和初入教育界比,熱情是否消退?
「這種教育熱忱已經消失的教師,是當前最大的危機」
因為每天上課只是行禮如儀,不會思考創新教育方式。
.......
我們的(社會)體制不重視對人們幸福有極大影響的抉擇,反而引導人們關注那些無關緊要的決定。選擇結婚對象是我們最重大的一項決定,卻沒有一們課教我們如何決定。
婚姻之所以是我們人生最重要的抉擇,因為它含蓋的層面太廣了。以賭局做比喻,規劃事業就像賭 21 點,在牌桌玩它個 12 小時,其間你可以看著手中的牌做出決定,依贏面大小判斷怎麼出牌。
另一方面,選擇伴侶就像是走到輪盤賭桌前,把你所有的籌碼全押在紅 32上。~ 以上摘自《婚姻的幸福科學》《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