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

感謝徐教授同意弟分享(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105高雄中學教甄國文狀元答案

感謝徐教授同意弟分享(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狀元及第的答案,寫得又好又恰當!可參考答題的架構105高雄中學教甄國文考題參考答案。一、語譯下列語句:(一)鉛刀貴一割,夢想騁良圖。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功成不受爵,長揖歸田廬。
(二)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
(三)老成凋謝,莫可諮詢;巷議街譚,事多不實;則考獻難。答:(一)鉛刀再鈍也期望派上用場,我夢想著施展遠大的抱負。向東南看,希望能平定東吳;向西北看,希望能平定西羌。功成之後不會接受封爵,我將長長一揖,謝絕一切,從此歸隱。
(二)江水總是不斷流去,卻不曾消失;月亮有時圓有時缺,但實際上沒有增加也沒減少。所以,如果從變的那一面去看,天地萬物,不曾一瞬間不變;如果從不變的那一面去看,萬物和我們本身都是無窮的,又何必羨慕什麼呢?
(三)閱歷豐富而且通曉事理的先賢先輩都已離開人世,沒有可以商量請教的對象;民間街頭巷尾的傳說,事情內容大部分不確實;這是請教於熟悉掌故的地方耆老有困難的所在。
二、明代散文流變,分期,派別,代表作家,文學特色
第一期:明初三大家
代表作家:劉基、宋濂、方孝孺
文學特色:文章氣勢深閎,有開國氣象
高中選文:劉基《郁離子選》、方孝孺〈指喻〉
第二期:臺閣體
代表作家:三楊(楊士奇、楊榮、楊溥)
文學特色:多為歌功頌德、粉飾現實的應酬詩文
影響:擬古派起而反對
第三期:擬古派
代表作家:前後七子。前七子如:李夢陽、何景明等七子;後七子如:李攀龍、王世貞等七子。
文學特色:主張:「文必秦漢,詩必盛唐」。對臺閣體、八股文的空洞內容發起「復古運動」,影響當時極大。由於過分強調復古,文學的創造性明顯不足,以致文多「句擬字摹,食古不化,故作聱牙」
影響:唐宋派、公安派皆反對擬古
第四期:唐宋派
代表作家:王慎中、唐順之、 歸有光、茅坤
文學特色:反對前七子佶屈聱牙之擬古,提倡唐宋通順之散文,作品
要「皆自胸流出」。
影響:(1) 茅坤選輯《唐宋八大家文鈔》,確立八大家之稱。(2) 清代桐城派受到唐宋派的影響。
高中選文:歸有光:〈項脊軒志〉
第五期:小品文
1.公安派:
代表作家:三袁(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因三人皆公安人,故名公安派。文學特色:主張「獨抒性靈,不拘格套」。認為「代有升降,法不相沿」,故反對擬古。推崇小說、戲曲等俗文學。
影響:文字淺白,後學流於俚俗,竟陵派起而補救
高中選文:袁宏道〈晚遊六橋待月記〉
2.竟陵派:
代表作家:鍾惺、譚元春。因二人皆為竟陵人,故名竟陵派。
文學特色:支持「公安派」的抒寫性靈,但風格要「幽深孤峭」
張岱:集公安、竟陵之大成。
三、【論語】【孟子】中的教育理論,試針對因材施教,不言之教,啟發教學結合自己的教學。*需引原文
(一)因材施教
1.《論語》:孔子認為「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此外,不同的弟子發問,孔子會針對弟子的性格不同,給予不同的回應。例如子路、冉有皆問「聞斯行諸」,孔子對子路說:「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卻對冉有說:「聞斯行之」,並自言乃因「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2.《孟子》:孟子曾說君子教人的方法有五種,其中「成德」、「達財」便是因材施教。「成德」乃是就弟子的德性加以教導,例如有勇的人,便引導他發揮勇德,而不讓他成為亂。「達財」乃是就弟子的才能加以教導,例如善於繪畫的學生,便多給予此方面的協助。
3.自身經驗:由於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學生間的差異日漸擴大,教師必須在課堂上實施「差異化教學」。差異化教學的理念便是因材施教,例如在課堂上,讓程度不同的學生寫不同難度的學習單便是方法之一。
(二) 啟發式教學
1.《論語》:孔子教學採用觸類旁通的啟發式教學,「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若非學生心想求通而無法,就不去開導他,若學生不能舉一反三,便不再告訴他新的道理。
2.《孟子》:孟子曾說君子教人的方法有五種,其中「如時雨化之」、「答問」便是啟發式教學。「如時雨化之」乃是依適當時機予以教導,例如結合時事教學。「答問」便是問答教學法,施教者依受教者所提出的問題來啟發他。
3.自身經驗:面對學生學習動機低落,在教學上我會採用「學習共同體」、「翻轉教室」等方法,以學生為中心,根據課本內容,依PISA指標設定問題,以啟發學生思辨。
(三) 不言之教
1.《論語》:孔子曾「欲無言」,子貢反問「子如不言,則小子何述焉?」孔子回答「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意在讓弟子於躬行處體認。此外,孺悲曾欲見孔子,「孔子辭以疾」,待孺悲得知後,便「取瑟而歌,使之聞之」,便是希望孺悲能夠自省。
2.《孟子》:孟子曾說「予不屑予不屑之教誨也者,是亦教誨之」便是希望透過「不屑之教」,讓學生自省。
3.自身經驗:當學生想要引起注意,或是對老師不禮貌時,可以採取「不言之教」,不理會它,讓他自我反省。
四、閱讀下文後,請出一題引導寫作。
2006年,我離開待了10年的瑪莎.葛蘭姆舞團,決定回台灣創立「拉芳.LAFA」,那年剛好35歲。30多歲時的我,即使已當上國際知名舞團的首席舞者,想要的東西都有了,還是不滿足,覺得我不應該就只這樣。當我還在葛蘭姆時,一種身體只能說一種語言,我很想去試試看,去說更多的語言。
這段回台灣成立舞團的時間,前後大約3年多,一方面推廣舞蹈教育,另一方面,則是邀請國際知名舞者來台合作,結果卻一敗塗地,最後,我決定把舞團停掉。
我向來是個很能自我打氣的人,那段期間最難熬的,是我面對妥協時,開始會想「算了」。當算了一次、兩次後,很容易忘記當初自己在堅持什麼。這是我最難熬的時候,有些事情真的不能算了,舞蹈是我這輩子最堅持的事,怎麼能算了?
那一年,我40歲。一個人離開時,想著為什麼拼命了這麼多年,老天爺最後還是只留下自己一個人給我?回到紐約後,我去找李安導演。我跟他說:「覺得自己年紀大了,真的不知道能做什麼?」他很快就問我:「妳最會做什麼?」我回他:「跳舞。」他接著說:「那就繼續跳啊。」接下來反而是我不斷問自己:「那要怎麼跳?用什麼方法跳?」被迫刺激自己去思考。
原本以為我只會跳舞,但後來發現若不是這些都停了,不會有後來我跟阿喀朗(Akram Khan,英國編舞家),以及這麼多舞蹈團的首席舞者一起合作,或是代表英國的劇院演出(編按:2012年,在英國舞蹈劇院塞德勒斯.威爾斯,與北京國家大劇院跨國共同製作的《穿越──三個女人的舞蹈》中,許芳宜代表英國劇院,和中國芭蕾舞者譚元元等知名舞者同台)。如果不是這樣的挫敗,我根本想像不到往後有那麼多可能。一定要到了那種狀況,才會把潛能都逼出來。
過去,我覺得跳舞就是跳舞,從沒想過要創作。但經過這一切後,我不僅開始創作,後來甚至覺得,創作不只是在舞台上,還包括生活上的創意。例如我這幾年在台灣做了很多舞蹈教育計劃,背包一背,任何地方都能去推動,因為我會問自己,為什麼不行?
只要有雙手雙腳,也還有力氣,就可以去做了。以前老覺得要等著別人來開發我,創造一個舞台讓我上去,卻從來沒想過自己開發與經營自己。最值得、永遠不會失敗的,就是經營自己。
許芳宜〈跌一大跤,卻遇見最美的40歲〉
答案:
引導寫作:
許芳宜在職業生涯巔峰時,毅然決然的回台灣成立舞團,沒想到卻以失敗收場,在生命的轉彎處,他卻激發出自己的潛能,勇敢的開發、經營自己。國際知名導演李安曾自言,在拍〈色戒〉時是他最挫折的時刻,但在生命的轉彎處,她勇敢面對,最後突破挫折,拍出一部曠世鉅作。生命中總有大大小小的挫折,面對人生的考驗,你是如何克服?請以「在生命的轉彎處」為題,從自己的生命歷程中選擇材料,撰寫一篇作文,文長600字以上。
五、試以【大同與小康】【諫逐客書】【出師表】【諫太宗十思疏】【原君】出一題結合五篇文章的多選題.並說明與解析
答案:
在高中核心選文中有許多政論文,下列關於這些政論文的比較,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大同與小康〉中所描述的小康社會的統治者與〈原君〉中「古之人君」皆是秉持「天下為公」的想法。
(B)〈諫逐客書〉旨在諫逐客之非;〈諫太宗十思疏〉旨在諫太宗應積德義
(C)〈諫太宗十思疏〉與〈出師表〉均諫君主應「親賢遠佞」、「賞罰公正」、「知足知止」
(D)〈出師表〉與〈諫逐客書〉皆使用理性的分析與感性的勸告,文情並茂
(E)〈諫太宗十思疏〉與〈諫逐客書〉皆勸戒君王應有容乃大
答案:BE
解析:(A)「小康社會」改為「大同世界」(C)〈出師表〉未諫後主「知足知止」(D)〈諫逐客書〉未使用感性的勸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