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

課程與教學6大歷屆熱門考題》Gardner新著

「努力,不是為了被看見,而是讓自己更進步。」學到的都是自己的,不要擔心光芒不在自己身上,我們要求的是能力的提升。(轉貼)
※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課程與教學 6 大歷屆熱門考題》獨家剖析:Howard Gardner 最新著作 9.5 種智慧:8.自然觀察者的智能,9.教導智能(教導他人的智能)9.5 存在智能。參見後文:
1.課程組織的「銜接性」:課程組織的銜接性是指不論是在內容順續性、繼續性、統整性或是組織要素的概念、技能、通則與價值,都應是彼此間有重疊與關聯,過去因為課程上下之間欠缺「銜接性」,乃最為常人所詬病之處。但銜接不僅止於頭尾的銜接,而應是教學與評量的銜接重於教材內涵的銜接、體認教師乃是課程銜接的主角,教材的銜接須適時、適量,而非集中於某段時間銜接。
2.課程設計的「草根理論」:課程設計的草根理論係指將課程設計的權利下放至學校或教師,將課程視為是學校教育單位或是由學校教育人員所發動的草根性活動其主要意涵即主張學生所屬的教育機構,對學生的學習方案作有規畫的計畫、設計、實施、評鑑。由於課程強調草根性,所以學校人員的角色就必須由原來的執行者,轉變為課程的發展者,尤其老師更是未來課程發展的核心。課程設計「草根理論」是否運作得當,仍與教育行政機關權力下放、學校行政支援是否充分配合與教師教學專業是否覺醒關係重大。
3.多元智力發展理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多元智力理論是指美國哈佛心理學家Gardner所提出的八項智力:語言、邏輯數學、空間、人際、肢體運動、音樂、內省、與自然觀察等智力,Gardner指出這些智力是經由參與某些活動而被激發出來的,雖然智力的成長會隨著智力類別的不同而有不同,但卻大致依循一定的軌跡。多元智力理論提示各教育階段的教師安排教學活動時要同時兼顧八種領域的學習內容,綜合運用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同時提供有利於八種智力發展的學習情境,讓每個人的八種潛能都能獲得充分發展。
4.直接教學(direct instruction):直接教學法是一種特殊的教學模式,以教師主導學習方向,明白告知學生學習的原則與方法。在教學的過程中,老師都會直接告知學生要學習什麼。教學時,教師會說明、示範、重述策略、幫助學生掌握策略要領。而且透過教學指引,教師直接被告知如何執行所有的教學內容。縱使直接教學法可以達成交學的速效,及學生的學習內容可以「現用」以及「類化」,但直接教學法仍是以教師為教學的主體,其比較不重視學生的生活經驗與教材和學生的連結關係,仍是目前為人所批評之處。
5.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以真實生活中的科學相關問題,引發學生對學習科學知識的興趣,再以問題為中心,將科學知識逐步導入,讓學生從做中學。「問題導向學習」可以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及反思的技巧,從問題解決中,提升學生的創造力。另外「問題導向學習」亦非常符合「情境學習理論」所強調提供學習者「真實的學習情境」,才能增進學習者的學習遷移,幫助學生學以致用的理念。現今問題導向學習多用在科學方面,在語文、藝文與人文領域較為少見。
6.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合作學習是指將學生分成小組,各小組的成員都針對特定的學習單元,完全按照自己的能力以及所了解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學習責任,再經由成員之間不斷的交換意見、互相支持之下,所有小組成員共同努力朝向小組的學習目標邁進。在合作學習過程中教師要配合學習目標選擇或自編學習素材,而且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要引導學生使用舊有的知識,主動去探索新的知識,最後確定學生獲得的心知是學生自己的知識及經驗建構出來的。(以上資料引用自部落格-學習步道)
.....
學生中心教育、個人中心學派創始人 Rogers 對諮商治療者(所有助人工作者:含教師、社工師、輔導老師)的 10 大提問:
1.我能不能以某種方式讓另一個人感受到我是值得信任、可靠的,而在某種更深刻的層次上,我仍是前後一致的。
2.我是否有足夠的表達能力,使我能將自己不含混的傳達給對方?
3.我能否讓自己體驗到這種對別人的正面態度嗎?----意即溫暖、關懷、喜愛、 興趣與尊重的態度。
4.我是否有足夠的力量,使自己可以和他人分的開來?我是否能屹立於我的獨特性上,不致被他人的恐懼所驚嚇,亦或是被他人的依賴所吞沒?
5.我是否能安全的讓他人擁有自己的獨特性?我是否能讓他做他自己?----誠實或 善騙、幼稚或成熟、絕望或自傲?我能否給予他存在的自由?
6.我是否能讓進入他人的感受與個人意義的世界之中,而且也能像他一樣看待 這些感覺與意義?我是否能完全的進入他的世界之後把評價和裁判的慾望拋 在腦後?我是否能在他的世界裡敏感的走動,而不致於踩破了他自己非常珍惜的意義?
7.我是否能接納這個人向我呈現的某一面向?我所能接受的他是否正如其人?
8.在這種關係中,是否有足夠的敏感度而使我的行為舉止不致於使對方感到威 脅。
9.我是否能使他免於外在評價的威脅?
10.我是否能視這一個人為一個正在形成的過程,或是我寧願被束縛於他的過 去和我的過去?以上摘自曹中瑋教授(許世穎)
........
嘉納提倡 9.5 種智慧(摘自:哈佛心理學教授:霍華德.嘉納 Howard Gardner 最新著作)
1.語文智能(含:口語及文字)
2.數學與邏輯智能(易騙難教的臺灣人缺乏邏輯智能)。
3.視覺空間智能。
4.音樂智能。
5.肢體與動覺智能
6.人際智能(同理心是人際智能的基礎,鏡像神經元為生理心理學基礎)
7.內省智能(自知能力)。
8.自然觀察者的智能。
9.教導智能(教導他人的智能)。
9.5 存在智能(參見《存在心理治療》歐文‧亞隆)從每個人無可迴避的四大終極關懷主題切入——死亡、孤獨、自由和生命的意義,充分展現亞隆在心理治療、哲學思維和寫作鋪陳的功力。歐文‧亞隆與維克多‧法蘭可Viktor Frankl(意義治療法創始人)、羅洛‧梅 Rollo May(亞隆的導師)並稱存在主義治療法三大代表人物。
.
Corey 在《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雙葉)一書中,提及存在主義治療法特別適用於正面臨危機及身處生存轉捩點的人,因此生命教育、臨終關懷、死亡教育、自殺防治與輔導、哀慟輔導和所有心理諮商輔導工作者都可應用
.....
80 年代女神:我有一個埋藏二、三十年的疑惑,為什麼身邊那麼多人追求過我,唯獨你沒有?
80 年代魯蛇:對於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人,我只會跟她當朋友。
.
美魔女:為什麼?
許世穎:你看看那些和妳交往過的男人,有哪些人現在還是妳的朋友的?(還有變成仇人的前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