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藍弋丰醫師:少子化是長期劫青濟老結果

藍弋丰(醫師作家)少子化嚴重就是長期劫青濟老的結果,優先投資長照只是更加重,並沒有辦法解決扶養比問題,因為青年在台灣沒前途則拋棄老人前往海外找工作,結果是通通剩下老人,狀況只會加劇,要留下青年,要青年生育,根本要件就是讓青年有未來、有生產力,這比長照優先,邏輯很簡單,青年都到海外,都無生產力,是要要誰來負擔長照?我已經不算年輕,幫年輕世代發聲並非基於自身經驗,而是因為他們是國家未來的根本。當青年擁有高生產力,扶養比不是問題,因為生產力可以2倍、10倍,一個比爾蓋茲可以撫養數千萬人。
日本少子化很嚴重的問題其實一樣來自劫青濟老,日本政策上雖看起來好像跟台灣程度差不多,但再加上社會年功序列非常嚴重,總體劫青濟老程度遠高於台灣,年輕人才備受壓榨與壓迫無法發展,久了之後生產力低落,年輕人放棄結婚生育,企業也完蛋,最後連老人也顧不了,如今日本陷入"老老相殘"。不想步上日本後塵,就是要優先投資未來,而非頭痛醫頭。這是一個簡單的優先順序策略問題,優先投入資源在能產生資源的領域,以得到更多資源,則很快會有多餘資源,可用在消耗資源領域,兩者兼得;相反的,優先投入資源在消耗資源領域,兩者皆亡。
長照就是要照顧永遠不會好的病人,就是個純消耗領域,目前也還沒有比外勞便宜的辦法,最便宜的辦法是根本不要長照,就是讓青壯年不要過勞、保持健康,預防它們老了變成長照病人。投資年輕人不一定生的出比爾蓋茲,但生出祖克伯,或是祖克伯買的Oculus Rift執行長Palmer Luckey,或是陳士駿,也夠厲害了;不投資年輕人,則一定一個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