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國小國語文補救教學實務案例研習學習單

永遠不要認為我們可以逃避,我們的每一步都決定著最後的結局,我們的腳正在走向我們自己選定的終點。~ 米蘭•昆德拉
.※ 轉貼:苗栗縣101年度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補救教學實施方案(國小國語文補救教學實務案例研習學習單)學校: 通霄國小 姓名: 鄒紅玉101.11.20 案例一:小華是國小二年級的學生,但認識的國字非常少,識字量不到600個字,老師該如何來協助處理小華識字能力的問題?
答:學生學習中文識字的常見問題有四:
(1)三多三難:字多難記、形多難寫、音多難讀
(2)火星文:因網路資訊及手機簡訊的發達
(3)學習障礙兒童:在知覺作用與符號化過程常有異常問題
(4)識字錯誤類型分析 :認字線索造成的錯誤、字形體產生的錯誤、一般字彙知識所產生的錯誤、書寫所造成的錯誤、呈現不明的錯誤

老師應該先了解小華的問題,接著根據問題採用下列的識字教學法。
(一)集中識字教學法
「集中識字法」又叫「基本字帶字」法,其理論基礎是從中國歷史傳統以來至五四運動以前的識字教學法都是先識字,後閱讀。將中文字歸類編排,以「基本字帶字」的教學方法,如將「芳、房、防、紡、放、坊」是以「方」 為共同具備的基本字,讓兒童在短時間內能夠大量識字。

(二)高頻字優先教學法

對有識字困難的學習障礙學生如能先學習於日常生活中出現頻率較高的高頻字(常用字),當有助於其閱讀時較能望文生義、觸類旁通。

(三)識字錯誤類型分析教學法

(1)認字線索所造成的錯誤

如字本身所提供的認字線索造成的誤認、弄不清字義而錯用別字、同音別字、音形相近的別字。

(2)字形體產生的錯誤

如無點寫成有點、有點寫成無點、無橫寫成有橫、有橫寫成無橫、任意伸縮筆畫、自己創造、忽略字筆劃數、筆劃位置與方向的怪字。

(3)一般字彙知識所產生的錯誤

一般字彙知識所產生的錯誤:如不諳漢字規則的非字、誤用規則的假字,過度類化兩個字的合體、字的形體左右顛倒、偏旁弄錯、遺漏或將部首、部件移位的字。

(4)書寫所造成的錯誤:如潦草的筆誤。

(5)不明錯誤

無法歸於前述幾類者,如:胡亂猜測,此種情形常發生在生冷難字的猜測上。

(四)識字直接教學法

(1)選擇一個生活化且對學生有用的字來教,唸並解釋該字之意義及用處,同時確定學生瞭解。

(2)將該字以句子方式呈現在黑板或紙卡上,該字可以不同顏色,放大或劃線方式來加強視覺效果。

(3)單獨於黑板或紙卡上呈現該字,詢問學生關於該字之意義、字形、用法等問題。

(4)將該字以簡單造句方式呈現,同時要學生朗讀,同時給予即時回饋。

(5)於短文中呈現該字,並要學生就該字的用法回答相關問題。

(6)以作業單、遊戲或活動方式設計類化或應用情境促使學生繼續練習該字並給予即時回饋。

(五)字卡銀行法:將常用字或學生常犯的錯誤字製成字卡,置於紙盒或鞋盒中,上面書寫學生座號或姓名即成為學生專屬的字卡銀行,學生可自製字卡,為字製圖片或句子,藉由學生自我蒐集或教師推薦字,可使學生因擁有的滿足感而引發學習動機,同時此字卡銀行亦方便教師促使學生做練習與記錄其學習狀況。

(六)簡易六書及組字規則

近年來許多識字教學的研究,皆強調運用中文字特性及六書的簡易造字原理對識字教學有很好的成效。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本國語部分(民89),教學原則:識字與寫字教學,識字教學應配合部首、簡易六書原則,理解其形、音、義等以輔助識字。

總之,在識字教學的教材內容和教學活動,可利用中國文字的特性及多元化的學習方式,提供學生中國文字特性規則,深入了解字的形音義,配合學生學習風格與起點能力賦予新的學習方式,藉以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識字策略,提供學生成功的學習經驗,達到有效的識字學習。

案例二:小明是國小四年級的學生,在造句或寫作文時常想不出用哪些詞語來寫?老師該如何來協助他擴展詞彙量?

答:鼓勵孩童大量閱讀,是增進詞彙量的有效方法。然根據調查,即使學會500個左右的漢字,讀一般的兒童讀物仍會造成很大的困難。因此,擴充四年級學童詞彙量的具體做法,宜由字與單音詞的教學開始,並且利用聯想策略來增加詞彙量;另外可以結合句型,訓練口語表達,擴充詞彙。

(一)重視單音詞教學

根據中研院鄭錦全院士的研究顯示:人腦可以將所掌握的詞衍生成無限的句子與篇章,而且從字、詞組到句子、篇章的理解是屬於人類語言組合的能力,而非記憶能力。換言之,若能加強單音詞教學,便有利於學生精確的掌握雙音詞,擴充詞彙量。例如:教學時講解「海」這個單音詞,可以將它當作詞根詞素,以之組成一系列的雙音詞,如「海洋」、「海岸」、「海鷗」、「海嘯」、「海浪」、「海豹」、「海釣」。

(二)訓練語詞聯想

透過語詞聯想的訓練,可以幫助學生由已知知識擴及未知的知識,由已知的詞擴及新增的詞。例如,老師平時上課用的「詞語接龍」遊戲,就是一種聯想策略的運用。王玲玲(1995)認為詞彙聯想教學有同義詞聯想、反義詞聯想、組詞式聯想、義類詞聯想、同根詞聯想等方法。

1.同義詞聯想:可以配合文句作語詞的替換。如:我「同意」你的看法。可以進行同義詞「贊成」、「贊同」、「認同」的聯想語替換。

2.反義詞聯想:高→矮、冷→熱、誠實→欺騙、勇敢→膽小。

3.組詞式聯想:將單字詞當作詞頭進行組詞聯想,如「跳」字,可以想出跳高、跳遠、跳躍、跳舞等詞。

4.義類詞聯想:將單字詞當作詞尾進行組詞聯想,如「山」字,可以想出青山、高山、深山、遠山、奇山、荒山等詞。因為所想出的詞都與「山」的涵義有關,因此稱為義類詞聯想。

5.同根詞聯想:以「部首」或「部件」進行詞語聯想,如教到「叫」,可以引導學生聯想吼、咆、哮、呼、嘯、啼、吟、唱等詞。


(三)運用句型教學

另外,運用句型來進行詞語的替換,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如「我愛爸爸」一句就可以將爸爸替換不同的稱謂:媽媽、爺爺、奶奶、表哥、表姊,或是各種物品:冰淇淋、巧克力、糖果、麵包;也可以是動作:唱歌、跳舞、跳繩、運動等。


案例三:小婷常常很快就讀完一課課文,但是當老師請她說一說課文的內容大概是在說什麼時,她卻總是只會重複讀出課文的內容,老師該如何來協助她掌握文章的重點?

答:找出重點,是閱讀理解的高層次能力,表示對文章有明確深入的理解後,可以分清文章中的主次,掌握文章的重要概念。重點的掌握須從下列角度著力:標題、關鍵詞語、中心句(段)、了解組織結構。

(一)掌握標題:

多數的文章在題目中呈現了文章內容的重點,敘寫的主題,或是表達的主旨。有時候,還可以通過題目,預測內容,能夠吸引讀者關心與探索讀本(文本)的內容。所以,在指導學生閱讀時,要提醒學生注意文章的題目,從題目中嘗試思考「寫什麼」、「為什麼寫(創作)」。例如,說明文的主題,就通常在文章的題目中表明。

(二)找出「關鍵詞語」:

馮永敏教授提出 2004 基本上關鍵詞語具有「提出中心」、「理清結構」、「總結內容」、「精采啟示」的作用。

低年級的教材,篇幅短小,就是最佳的指導機會,一般言,可以結合句子的教學引導。

一個完整的句子包括兩部分,前一部分說的是「『誰』」或『什麼』」,後一部分說的是「『做什麼』、『是什麼』,或『怎麼樣』」。低年級的教學,讓孩子理解語詞經過強力組合,成為一個句子,如果回到簡單句的架構思考,很容易歸結出主要的內容。

(三)縮寫的指導與練習

教學時要引導孩子們理解:簡單的句子再進一步加上說明,加上形容,加上想像,加油添醋一番,便會呈現更豐富的內容,成為長句或形成段落,說得更清楚、更生動。所以相對的由長句縮短的練習,便是濃縮出要點的練習,要刪除補充說明、形容、想像的成分,便可以摘出句或段落的重點。

句的縮寫練習示例:

1. 淘氣的小狗,咬斷了爸爸的皮帶。

 →小狗咬斷皮帶。

2. 雲是觀光客,成群結隊的在天空中

旅行,看遍了世界各地的風光。

 →雲在空中旅行。

段落的縮寫示例:

1.「以前看布袋戲,只覺得戲偶生動有趣,從來沒想到戲臺背後的辛勞。今天參觀了賜美掌藝坊,聽了江團長的解說,我才明白「行行出狀元」的道理。我想,不論從事哪一種行業,只要堅持理想,不斷努力,求新求變,就會出人頭地。」南一版第八冊第十二課掌中歲月→縮寫:參觀賜

美掌藝坊,聽江團長解說,我才明白「行行出狀元」的道理。我想,不論從事哪一種行業,只要堅持理想,努力求新求變,就會出人頭地。

2. 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在電腦上畫圖。蓋一棟小木屋,種幾棵蘋果樹,庭院裡花團錦簇;前面有一個深藍色的小湖,白雲在湖裡輕輕移動腳步。康軒版第八冊第四課我的王國→縮寫: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在電腦上畫圖。

(四)尋找中心句:

文章中的每一個段落,都表達出一個完整的意思。我們在閱讀一段話的時候首先要抓住一段話的主要意思是什麼。有不少時候,作者會在一段話裡寫上一句包含主要內容的句子,我們稱為中心句。有的段,中心句在開頭,它向讀者提示這段話就是繞著這個中心展開的。有的段,中心句在結尾,它能幫助讀者總結一段話的中心意思。有的段,中心句在一段話中間,一般把話分成兩部分,有承上啟下的作用。沒有中心句的段落,就需要分析一段話中重要的語詞—關鍵詞語,用它們來串連起主要內容。

(五)找重點

有了上述的基礎後,便能嘗試指導學生找出一段或一篇文章的重點。在這一部分,還需要指導孩子們標示重點的方法和技巧,當他們學會之後,則可以進一步應用在其他領域的學習上,學習如何找重點,如何畫線標記,整理課本與補充資料的重點,提升學習的效能。這一部分能力的養成,需要經常性的練習,並且需要針對不同的文體、不同的學科教材,分別指導。

案例四:請老師從國語課本中挑選出一課課文進行不同層次的提問設計。

答: 根據PIRLS四個層次設計問題,引導學生進行深度的閱讀。
....
愈是不容易到手的東西,就愈想得到。一旦得手,過了一陣子,你又會厭倦。東西如此,人、知識與工作也不例外。因為你已經得到它,也習慣它,所以才會厭倦。
.
其實你真正厭倦的是自己,因為這東西落在你手中,卻變不出什麼新花樣,也就是說,你對這件事並沒有產生新的想法,才會覺得厭倦。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
.
愈是不求自我成長,就愈容易厭倦。一個不斷力求自我成長的人,會時常更新自己,所以能夠對同一樣東西,始終保持高度新鮮感。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 參見《這麼想就對了》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