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

輔導教師甄選《口試》5 大要點

輔導教師甄選《口試 5 大要點》1、1分鐘基本介紹(100%要準備,但不見得每一場都會用到)
2、最近的熱門題:專輔的角色?輔導行政+綜合活動老師+專任輔導老師如何合作?-->這類型的題目,回答要很小心,因為這是專輔是新的制度,沒有標準答案-->但卻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態度。
3、基本題:中綴生如何輔導?如何與導師合作?
4、莫名其妙的問題:我被問過:「你有輔導的經驗嗎?」(要我回答『有』或『沒有』嗎?)「你覺得專輔是『專業』,表示現在的輔導老師不夠專業,所以才會有專輔?」(這是...?)「你是男生嗎?」(這一題是要問...............?)
5、小技巧:(1)問到的題目如果是「諮商」類,例如中綴生如何輔導?情緒障礙如何輔導?
順序:教育理念(起),再談到用什麼學派(承),最後再輔以另一門學派(轉),最後總結(合)。
範例:我覺得中綴的孩子是一群有能力,但找不到目標的小孩...首先我會運用個人中心學派,
運用陪伴、同理.........等等建立關係,給予支持,之後隨著孩子的能量上升,我會輔以現實治療學派(WDEP),W是...D....,與孩子一同尋找方向........,當然,在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這時又轉回案主中心學派,支持、陪伴,曾經有一個孩子(成功經驗)...
(2)個案管理類:
「導師送這麼多個案來?你怎麼看待這件事?」
導師對輔導的肯定-->相同類型以小團體進行-->處室伙伴支持-->時時與導師聯繫
-->專業督導
(3)準備「一個夢想」...
這是個人加分部分,那個夢想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態度,很適合每一個口試的題目....
例如:「請問在班級經營部分,你怎麼融入輔導的特質?」
「輔導老師如何面對自己的專業枯竭?」
我覺得我的輔導特質是..........此外,我在輔導工作有一個夢想,在國中端新生一入學開始,利用統計與調查方試,事先篩選出弱勢的學生群,例如單親外配、國小有中綴紀錄等學生,在開始第二週即進行小團體輔導,除了幫助這群孩子適應新的國中生活外,我覺得這是輔導工作能發揮最積極預防效果法,雖然我知道這個任務需要投入大量的心力,但我覺得那是我想在輔導工作中完成的志業!(以上為轉貼)
..........
夢想和愛情都一樣,一件屬於你和你自己的事,無須炫耀也無須宣揚,儘管安安靜靜的去做、去感受。世界上有兩件事情,是不需要刻意的去告訴別人的:一個是你的夢想,另一個是你愛的人;當你決定要去做一件事,如果你愛上了那麼一個人,無需刻意的去炫耀,也請不要宣揚,只需要安安靜靜的去行動,安安靜靜的去愛。
第一件事,關於夢想。那是一件自己和自己的事,所有的成敗是自己去感受自己去承擔,不要因為你一時的虛榮心而好像害怕別人不知道似的炫耀,你唯一需要證明的只有你自己,冷暖自知;第二件事,關於你愛的人。戀愛是兩個人的事,別人可能無法懂你的感受,曬恩愛當然是件好事,但總是刻意做給別人看的往往只是缺乏安全感。
兩個人的感情不是一場歌舞秀,有一種陪你到老的愛情,是那種沒太多意外,生活過得極度平凡,卻總是牽著你的手也不離開你的人,從激情到親情,從感動到感激,從浪漫到相守,時間越久,越不願離開你的,才是令人豔羨的愛情。(轉貼)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