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

教甄複試(口試/試教)這種表達能力的練習,短期速成和長期累積練習,有不一樣嗎?

教甄複試(口試/試教)這種表達能力的練習,短期速成和長期累積的練習,有沒有不一樣?世穎的親身經驗或可提供一些啟示:年輕時網路尚不發達,常花大錢去參加學術論壇。大會的安排通常是(老中青四人組)兩位年輕學者前後先上場,表情緊張但內容豐富,有時還會念稿。接著是中年學者,稍微輕鬆中帶出理論,讀稿時間也較少。
最後眾多期待的大老出現了(論壇通常也是主打他)但大老卻一副都在聊天的樣子,舉重若輕,有時隨機講一講社會上、或現場人事物(此時此刻),害我筆記都不知道怎麼抄。起初參加幾場的經驗,讓我很費解,覺得這些大老簡直在騙錢!但參加幾年,等自己也上場在論壇發表後,慢慢理解到為何如此。
首先我發現最有收獲的都是來自大老的現場即興演出(此時此刻,現實治療法)。年輕學者的讀稿都忘了!(真的要,網路上或書上也查的到)最後,舉重若輕真的不簡單,需要無數次上台的練習累積。跟短期間速成硬練的,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後來我問很多教甄評委也多有類似看法。這個就是「功力」的不同,內行人一眼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