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8

教甄口試:教師期待的五大特質(彰化師大劉世雄教授)

教甄口試:教師期待的五大特質(彰化師大劉世雄教授)昨天跟一位高中校長一起擔任口試官,我們對教師特質均有高度期待,教育知能學習可以慢,但選對具有教師良性特質的人更重要,畢竟那影響一個教師的教育作為。正向心理、情緒穩定、教育熱忱、價值中立、自我省思...是我心中對教師期待的五大特質,用情境兩難題目約略可以判斷。每位考生都可以回答很好,畢竟真的想當老師。但價值中立的特質卻很難表現。
.
我只要發問有關教育方面的政治問題,考生馬上露餡,立即把心中的個人意識形態表露無遺。唉!這樣,我怎麼放心讓你當老師,我擔心以後上課,你會把自己心中的意識灌輸給學生啊...教師需要價值中立啊!至少需要多元論述,學生有選擇論述的權利啊!我還追問訊息從何而來,考生回答從網路媒體,連官方訊息也不蒐集,我怎麼知道你當老師時會獨立思考、多元思考、批判思考。只要遇到政治問題,所學知能、教育理念和內在熱忱完全破功,唉!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社會氣氛讓(害)你們如此?
.....
高中教師(師大碩士)看到許老師的文章,真的覺得教甄口試的學問好深奧!
許世穎:所以需要長期的實做練習,但大多數考生都忽略了!補習班也沒提供
(PS:我將臉書定位在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所以不理會道不同的人,更歡迎自行刪友、收回讚、退出社團...因為這樣等於幫我過濾,~中年大叔我生命有限。感謝大家!)
.......
刪掉了幾個只發訊息問問題,卻從不按讚的臉友。你的習慣與我不同。
雖然讚也不能當飯吃,但有付出才有收獲,在網路上和現實的道理一樣。
.(本人使用臉書多年來,都會不定期清理臉書,也歡迎刪友)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