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7

尖銳口試題/為什麼代課十幾年都考不上正式老師?感謝林校長引用世穎拙文並推薦新作

尖銳口試題:摘自林翎 / 現任校長(感謝林校長引用世穎之拙文,並推薦其新作: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甄試應試寶典目錄/考用8月中旬出版)
※ 教甄口試題目:為什麼你代課十幾年,都考不上正式老師?
題目:1.為什麼你代課十幾年,都考不上正式老師?2.那這十幾年的代理或代課,你的學生不就都是你教學的犧牲品嗎?
林翎觀點:你可以進入複試,代表靠岸不遠,堅持下去必有佳音。
本題確實尖銳,但題目1卻也是事實。通常口試委員會如此問,主要是考應試生成熟自信與問題抗壓,答的好,分數鐵定不差(OS此題有口委尊不尊重應試生之疑慮,尤其第2題);分析考題關鍵在2個點:1.教10幾年;2.甄試準備。須知教的好、考的好,又早考上的人少之又少。充滿熱忱、創意想法與不畏懼的年輕考生雖然容易受口試委員青睞,但資深老師靠經驗與智慧在口試上岸的也不少,
題目1從時間軸來看應試者代課10幾年,不是參加甄試落榜就是當年沒考。從因果來看參加甄試落榜不外是「認真教書至準備不足」、「安於現狀且準備不足」、「準備方向或方法不對」、「資訊不足」、「家庭因素」…等原因。
但畢竟是考試,題目1和題目2答題要正向思考,審慎應答,認真教書理所當然是較佳的選擇,但如何增加回應力度呢?
建議2種答題模式'
1.謙虛正面答:認真育人成才(親師生回饋+績效證明不是犧牲品)導致之前甄試準備不足(聚焦筆試),今年準備好了〈平穩,5年以上10年以下可參酌回答〉請口試委員給機會
模擬回答:待續
2.自信正面答:會教書不見得會考試+會考試不見得會教書+現在我經驗豐富不但會教書也會考試+實戰經驗證明學生不僅不是犧牲品且老師努力不放棄歷程可以做學生的典範〈10年以上效果可能較佳,但前提要有績效〉
模擬回答:待續
註:
1.各年齡層考上正式老師都有,相信你自己,找對方法,堅持一定會靠岸
2.轉貼許世穎老師所說:
初任教職(不論代理或正式)如果你遇到不尊重你的人,請記住:
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態度與行為;
往往只是用來掩飾自己的無能。
年輕時以為别人尊重我,是因為我很優秀,
慢慢的我明白了,别人尊重我,是因為别人很優秀。
感謝林翎校長引用弟之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