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8

何元亨校長:教甄口試非三折頁問什麼?

非三折頁裡的問題問什麼?感謝師專學長何元亨校長同意弟分享,並推薦其新作《黃金穀進行曲》非三折頁裡的問題問什麼?以 2015 新北市教甄金榜陳妍伶老師為例:
Q1:說說此刻的心情。
A1:緊張、興奮。
我的解讀:要問你準備教甄的辛酸歷程。是不是準備好當一個好老師了?舉出幾個充分的理由來證明。
Q2:如果發現學生有偷竊行為,如何處理?
A2:全班輔導,個別偷竊行為學生輔導及家庭訪問,勿標籤。
我的解讀:要聽聽看你處理過程是否恰當?成效?
以2015新北市教甄金榜王韋憲老師為例:
Q:如果孩子因為參加社團導致學業成績落後,你會如何說服家長?
A:一對一的指導,同儕協助,說服家長,支持孩子,成績低落時,給予鼓勵。
我的解讀:這題要問的是你如何讓家長放心,孩子不因參加社團而導致學業成績退步?具體做法要說出來。家長放心了,才會支持孩子。
以2014新北市教甄金榜官淑茵老師為例:
Q1:你之前都在新竹市,那你現在來到新北市可以為新北市做些什麼?
A1:輔導專長、國際教育。
我的解讀:教育不都一樣嗎?必須說出你的班級經營,教學活動,學生學習及輔導。評審也想知道你對新北市新政策如:學習共同體,你如何做?
Q2:如何推動閱讀教育?
A2:外在環境、潛移默化、設置目標、閱讀理解、閱讀延伸。
我的解讀:這題只要說出推動閱讀活動所做的準備、活動內容及成效。可以提到從學生個人閱讀引領親子及家庭共讀。
口試不需要講很多的內容,必須要精準解讀題目,回答評審所問的重點,而且可以多用直、間接的教學經歷來敘說,利用分點與具層次的方式來回答。進入試場後,常保微笑來掩飾緊張,展現自信與企圖心,回答問題時,不要複誦題目,不要急著回答,靜默思考三至五秒很正常,注意與評審們的目光常保交流,情緒的轉換可依答題內容真情流露:偶爾會心一笑,偶爾語塞,偶爾哽咽……切勿淚流不止,否則無法順利回答,那就更慘了。
教甄這條路很辛苦,如同我在《黃金穀進行曲》這本書中,介紹稻穀從育苗開始,要經過一連串的過程,才能順利收成,把稻穀變黃金。農人就是看天吃飯,過程很努力,結果不一定甜美。教甄也有點像農人耕種的過程,只要老天爺不作弄;含淚播種,必定歡笑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