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

一個人的療癒》有用嗎?教甄屍速列車長

問:如何面對教甄落榜的哀傷,看老師之前介紹的《一個人的療癒》有用嗎?
教甄屍速列車長(頭銜真多)沒有人可以獨自面對哀傷。若幻想能靠自己一人的「洪荒之力」就能上岸,那就像是以為可以自己一人搭乘「屍速列車」一樣地不切實際。屍速列車已經夠可怕了!還自己一人?
亞歷山大.李維醫師:如同所有通過黑暗的旅程,當我們哀傷時,需要一種安心感、資訊的協助以及穩定力量的支援。我們必須要知道一切是可以度過的,我們需要有經驗的長者提供幫助,也需要愛我們的人給予支持及眷顧。
事實上,即使發揮再多的想像力,在時機還沒到之前,我們是無法預知未來的。這樣的想像是毫無意義的。就像食物必須分次吃,一次只能跨出一步,然後再接著下一步,工作也是要我們著手做了才會完成。
生命中的重大任務、人生關卡,也是需要隨著時間慢慢度過的。好事多磨,而且得慢慢醞釀。只有壞事會突然找你;換言之,臨時找的、不講清楚的邀約,回頭看都是災難!(美國精神科醫師:亞歷山大.李維)